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穩定還不夠 控糖要達標

2020/07/26 05:30

▲監測血糖,即時了解血糖情況。(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吳先生因為感冒不適至門診就醫。其糖尿病多年,正服藥控制中,醫師詢問控制狀況,患者回答糖尿病控制得很穩定。但經醫師檢視過去的抽血報告,糖化血色素都在8%以上,也保持穩定在8-10%間,可是卻一直沒有達標(小於7%)。醫師為患者進行衛教,吳先生疑惑地說:「身體都沒什麼症狀,長期看的院所一直說血糖穩定啊?」

時間剛好接近吳先生的餐後兩小時,醫師建議量測血糖,同時預告吳先生,沒意外,血糖會超過250mg/dl,結果一測是330m/dl,本來控糖很有自信的吳先生,看到血糖超過300,嚇了一大跳。

▲檢驗數據可幫助控糖團隊,提供更合適的用藥調整、飲食和運動建議。(照片提供/余宜叡)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40多歲顏女士身上,糖尿病兩年多,每次時間到就回診拿藥與抽血檢驗。直到看了糖尿病報章書籍後,發現除了老年人與多種共病等特殊情況外,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以下才是達標,她檢視過去報告,發現糖化血色素雖都穩定地在7.5-8.5%,但沒有達標過。她回診立刻與醫療團隊討論,要如何才能讓糖化血色素小於7%。

◎臨床上,給予糖尿病患者3項建議以確認控糖穩定又達標:

●主動追蹤與使用健康存摺

主動詢問索取報告、或使用健康存摺,確認血糖控制穩定與達標狀況—糖化血色素小於7%。

主動追蹤 餐前後自我監測

●餐前後自我監測

平時養成監測餐前餐後血糖的習慣,即時了解血糖情況,若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超過200,甚至300,表示血糖控制出了問題。空腹血糖建議130mg/dl以下,而餐後兩小時血糖建議180mg/dl以下。

●保留檢驗報告做未來控糖依據

不論是抽血或健檢報告,還是自我監測血糖記錄,這些檢驗數據,都可幫助控糖團隊,提供更合適的用藥調整、飲食和運動建議。

所以下次回診除了拿藥與抽血外,別忘了,您的血糖是否有達標?糖化血色素是多少?自己的健康自己來守護!

▲使用健康存摺,線上了解血糖控制情況。(照片提供/余宜叡)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