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頸閉鎖不全 環紮術保住胎兒

2020/07/26 05:30

▲黃本湘醫師為孕婦進行超音波檢查。(照片提供/黃本湘)

文/黃本湘

32歲廖小姐於懷孕16週時來院接受常規產檢,超音波顯示胎兒生長正常,而子宮頸長度約只有1.8公分(正常為4公分)。因知道廖小姐5年前曾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進一步內診後發現她的子宮頸已打開2公分,於是建議孕婦立刻住院安胎。

子宮頸環紮術 避免早產

同時考量到她及寶寶的安全,緊急進行子宮頸環紮術,廖小姐術後住院安胎7天,出院後則在家安胎。在每週門診產檢追蹤治療下,最後於懷孕36週又6天時剪掉子宮頸環紮縫線,3天後自然產下健康寶寶,母子均安。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早產原因之一,通常沒有什麼症狀,一般容易發生在第二孕期,也就是懷孕14-28週,發生率大約是1/2000-1/500。往往出現流產或早產現象時才被發現;部分孕婦可能會提早出現陰道收縮感、下腹疼痛、陰道出血,甚至僅是下背疼痛的症狀,所以很難預防。

廖小姐的子宮頸僅有1.8公分長,但打開的程度已經有2公分了,因為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是早產的高危險群,一定要立即安胎。

◎什麼人需要做子宮頸長度的檢查?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部分是子宮頸有受過傷而造成,因子宮頸病變曾進行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接受過人工流產手術,或是生產時造成撕裂傷,多胞胎、曾發生2次以上第二孕程流產的病史或是先天子宮異常(雙角子宮、單角子宮、先天性子宮頸長度過短等)等,所以建議這類族群,特別需要經陰道超音波量測子宮頸長度。

然而,也有部分子宮頸閉鎖不全孕婦並沒有上述的病史,擔心的孕婦在懷孕16週之後,也可以與專業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行陰道超音波,量測子宮頸長度。

(作者為育禾婦幼診所婦產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