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歲嬤肚大非發福 竟是2.3kg卵巢水瘤

2020/07/25 05:30

▲老婦檢查發現卵巢有兩顆大水瘤(紅框處)。(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肚子變大別以為只是發福,當心可能是卵巢腫瘤!南投85歲的簡阿嬤,多年來覺得肚子圓鼓鼓的,原以為是老年發福,未特別留意,直到近期常感到腹脹,漸漸吃不下,甚至便秘、解尿困難,經檢查才發現卵巢有2顆大水瘤緊緊相連,共約17公分,經手術切除腫瘤後,腹脹、排泄獲得改善,肚子也消了一圈。

卵巢水瘤 多數是良性

衛福部南投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婦產科醫師鍾文振表示,卵巢水瘤內幾乎是清澈液體,多數是良性,如直徑小於5-6公分,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大多建議定期回診追蹤,無需開刀,唯阿嬤兩側卵巢水瘤加起來有17公分,將近2.3公斤重,因水瘤壓迫才造成腹脹等不適症狀。

其實簡阿嬤曾到其他醫院治療,唯家屬不忍年邁還需動刀,最後採抽吸治療減緩不適,但因治標不治本,半年後再度復發,此次經麻醉科醫師做術前評估,決定採手術切除卵巢與腫瘤,術後阿嬤直呼肚子輕鬆很多,慶幸有做手術,避免水瘤壓迫反覆發生。

院方也強調,年紀大並非手術唯一風險,若經麻醉科醫師專業評估,年長者仍可接受手術治療,恢復正常生活,若家中長輩有身體不適,應安排就醫,與醫師溝通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去除病灶,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