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務吃緊 健保首季短絀75億

2020/07/25 05:30

歷年健保呆帳金額

疫情讓就醫件數大減、仍入不敷出 呆帳已破900億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第一季就醫件數大減500多萬件,但健保收支仍短絀75億元,顯示財務持續吃緊,同時歷年累計呆帳已突破900億元,健保會委員認為應該要用公務預算或其他方式設法解決問題。

從2017年起連3年短絀 健保安全準備金大降600億

健保從2017年再度出現入不敷出後,短絀從當年度的98億元成長至去年的337億元,安全準備金也從2300多億元降至1700多億元,今年第一季儘管就醫件數大減500多萬件,但保險收入1600億元、保險成本為1675億元,仍短絀75億元。

李伯璋︰健保總額前一年決定 收入趕不上支出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就醫件數減少,確實會使支出略微降低,但健保總額是前一年就決定的,加上收入趕不上支出,因此仍短絀。

不只收支短絀,檢視健保財務狀況,也可發現歷年累計呆帳至今已高達928.57億元,健保會委員認為,雖然這是20幾年長年累積的結果,且以公務部門呆帳情況來看,並不算多,國稅局的呆帳比例可能更高,但呆帳對健保資源仍是一大傷害,應該還是要用公務預算或其他方式設法解決。

健保呆帳主要來自繳款困難者 個人占比逾8成

健保署專委吳昕說明,健保呆帳主要來源都是一些繳款困難的民眾,個人占比8成以上,也有一些是營運不佳的公司行號。在個人方面,多是第六類投保的無職業一般家戶戶長或家戶代表,工作往往不穩定,政府補助低收入戶全額保費、中低收入戶一半保費,但有些近貧戶可能因為資格不符無法取得補助,經濟卻實在不方便,因此有欠費狀況。

吳昕強調,對民眾健保欠費都會經催收、行政執行等嚴謹程序,若仍收不回來,對方也沒有薪資、財產可扣,行政執行署就會給健保署一個債權憑證,進而報列呆帳。目前每年健保費收繳率已高達99%,雖然呆帳平均年增大約40億元,但僅占整體不到1%,比起其他金融機構算好很多。

用公務預算補足呆帳 衛福部︰尚無法令可依循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指出,健保署有一直努力追呆帳,對欠費者也有利用公益彩券回饋金協助,設法減少欠費、降低呆帳,但若要用公務預算補足呆帳,尚無適用法令可依循。

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就醫人次大減,今年第一季健保財務仍短絀75億。圖為上半年醫院人潮減少。(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