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夏頻繁進出冷氣房 當心冷氣病上身

2020/07/24 05:30

▲黃千毓醫師展示常見消暑和驅寒兩種常見茶飲的中藥材。(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58歲的鄭先生工作時,多數時間都在戶外,但一有空檔就會跑進冷氣房避暑,某一天突然覺得自己有點畏寒、頭痛、肩頸僵硬,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室內外溫差太大,汗水沒有擦乾,直接透過冷氣、電扇降溫,導致受了風寒,引發「冷氣病」。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表示,冷氣幾乎成為現代人逃避酷熱的方法,而工作環境溫差大,體質虛弱,都有可能導致空調不適應症,也就是俗稱的「冷氣病」,主要症狀像是頭頸項肩的肌肉緊繃痠痛、頭痛,有些人則是痰變多、鼻塞、鼻水嚴重,或是腸胃蠕動變慢等。

適時補充溫水 室溫設26到28度

黃千毓說,空調不適應症、冷氣病是這幾年才出現的文明病,奇美醫學中心這2個月來也有10多位患者因冷氣病就診;想要防範冷氣病,可適時補充溫水、將冷氣溫度控制在26-28度,避免與室外溫差過大;平時也可準備薄外衣防寒,另外,每隔一段時間應要起身活動筋骨。

▲虎口的合谷穴、手臂的養老穴還有頭頸交界的風池穴,可緩解頭痛不適、肩頸緊繃痠痛的感覺。(記者萬于甄攝)

按摩手頸穴道 緩解頭肩頸痠痛

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可按摩手上的合谷穴、手臂上的養老穴,還有頭頸交界的風池穴,緩解頭痛不適、肩頸緊繃痠痛的感覺;飲食方面則可用烏梅、山楂、甘草以適量的比例加冰糖同煮成茶,或是將西瓜削皮,留下白色的部分熬煮,兩者都是夏天消暑的良方。

黃千毓建議,如果是經常反覆進出冷氣房,常覺得頭痛不適,可以適量取用薄荷、荊芥、紫蘇煮成茶飲用,驅散風寒,若身體不適的狀況持續無法解除,還是要找專業的醫師尋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