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費、檢驗費部分負擔漲》醫界挺使用者付費 醫團憂民眾負擔大

2020/07/24 05:30

健保財務吃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表態將調漲費率,但外界認為應該先檢討資源浪費問題,因此出現使用者付費、提升部分負擔聲浪,目前多種方案規劃中,未來就醫恐要多掏錢了。

健保費率、藥品部分負擔擬雙雙調漲,醫界多認為,藥品部分負擔調漲、回歸「使用者付費」。(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綜合報導〕健保費率、藥品部分負擔擬雙雙調漲,醫界多認為,藥品部分負擔調漲、回歸「使用者付費」絕對是好事,也能減少醫療浪費;但也有醫療團體直言,若保費費率調漲,很多結構性和醫療浪費的情況沒完全改善,反對民眾負擔變大,該好好思量。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表示,檢討健保財務若只針對民眾端增加收費似有失公允,提高部分負擔可能影響近貧戶或經濟不佳者,若有就醫需求可能受限經濟而隱忍,若提高健保費率影響層面更是廣大擴及全民,健保財務改善應優先從收費、支出制度的不公做起。

林雅惠認為,一味突出民眾醫療浪費可能有失公允,主要醫病之間存在資訊落差,患者往往聽從醫師建議接受診療,對必要或不必要的醫療行為難以分辨,調整部分負擔要避免成為對民眾單方面懲罰。

若要提高部分負擔 建議「定額」較合宜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認為,要調高費率需考慮經濟衝擊,如要提高部分負擔則建議「定額」較合宜,否則有些重病罕病醫療費用較高民眾恐怕衝擊較大。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強調,目前健保財務緊張,若不調整費率或提高醫療部分負擔,明年安全準備金恐低於1.5個月,後年又是選舉年,就時機上來說,目前相對較有機會調整健保收費,但要注意減少衝擊。

結構問題多、議題廣 應先辦國是會議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說,健保結構問題還有非常多,包括應該回歸健保法的定率負擔、分級醫療還沒落實、健保會成員的組成等等,議題非常多又很廣,應該先舉辦健保國是會議,一起檢討健保的制度架構問題。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則直言,調高部分負擔絕對是正確方向,以最多的慢性病高血壓為例,全台灣約三百多萬人定期服藥,持慢性病處方箋拿藥免部分負擔,若未來調漲一到二百元,有付錢就不會太浪費藥,減少醫療浪費。

王宗道指出,上半年疫情期間醫院大多空蕩蕩,病患一下子大量減少,顯示很多人一些小病痛其實不太需要看病,不須老是跑醫學中心,減少醫療浪費是首要之務。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公會非常支持部分負擔調漲,使用者付費是正確方向,但保費費率調漲就是全國受薪階級的大事,經過上半年疫情,是否適合漲保費?政府該好好思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