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診療費走低 擬調高支付標準

2020/07/24 05:30

健保財務吃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年表態將調漲費率,但外界認為應該先檢討資源浪費問題,因此出現使用者付費、提升部分負擔聲浪,目前多種方案規劃中,未來就醫恐要多掏錢了。

健保醫療給付5年來大增,其中,藥品費、檢查檢驗占率持續成長。(資料照)

近5年健保醫療給付增 藥費與檢查檢驗占率成長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醫療給付從2015年6303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7731億元,其中,藥品費、檢查檢驗占率持續成長,但醫師的診察費、診療費(含手術費及麻醉費)占率卻呈現下滑。健保署表示,已請醫界評估需要調高支付標準的項目,預計最快8月初進行討論,希望讓醫師、護理師、藥師、醫檢師、復健師等可更合理分配到健保資源。

請醫界評估調高支付項目 最快8月初討論

分析健保過去五年來的醫療分項費用,藥品費占率從26%成長至27.2%,來到2083億元,檢查檢驗費從11.9%成長至12.5%,來到955億元,均呈現上升趨勢。

不過,醫療人員的診療費含手術費及麻醉費卻從38%降至36.3%,來到2779億元,診察費從18%降至17.7%,來到1351億元,呈現下滑趨勢。

針對健保連年支出占比增加的藥品費、檢查檢驗費,衛福部已在規劃相關的部分負擔方案,希望達到使用者付費,讓資源更合理使用。

醫嘆「腳底按摩比心臟按摩還貴 合理嗎?」

至於支出占比下滑的診療費、診察費,醫界大老指出,應該更關注支付標準的合理性,至今不合理給付的項目仍多,直言「我們的手術費笑死人了」,指出「腳底按摩比心臟按摩還貴,算合理嗎?」醫療人員專業付出應該獲得合理回饋。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也指出,台灣因為診察費、診療費太低,所以出現外傳「以藥養醫」、「以醫材養醫」的情況。他認為,醫療人員照顧病人卻未獲得合理回饋的項目太多了,雖然近幾年有陸續調整,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視優先順序調整 讓醫護人員合理分配健保資源

據了解,台灣醫院協會已經蒐集20多個專科醫學會對支付標準調整的建議,並在7月16日開會討論,將檢視各會提出希望調整的項目,未來整理之後,把資料提供健保署參考。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證實,現在都在作業中,預計最快8月初收回資料進行討論,再根據優先順序、資源狀況調整。李伯璋坦言,一直在思考如何調高支付標準,希望讓台灣優秀的醫護人員可以合理分配到健保資源。

健保醫療給付5年來大增,其中,藥品費、檢查檢驗占率持續成長,但醫師的診察費、診療費(含手術費及麻醉費)占率卻呈現下滑。(資料照)

歷年醫療分項費用(占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