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酸、止血、保護胃黏膜 中醫能醫火燒心

2020/07/23 05:30

▲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喝咖啡;圖為情境照。(圖庫照)

記者林惠琴、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位年過70歲的餐廳董事長平時工作繁忙,經常感到胃有灼熱感且頻頻打嗝,檢查發現是胃食道逆流作怪,所幸經由中醫治療,症狀已好轉。

中醫師指出,中醫也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選擇之一,並提醒飲食要避免辛辣食物、酸性水果等,以免症狀加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賴香君表示,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是胃內容物如胃酸、食物逆流至食道所造成,主要表現為胸骨後燒灼感,吃東西與躺平後會加重,盛行率高達12%至30%,但就醫率僅有10%。

賴香君說,胃食道逆流好發於年紀大、男性、抽菸、肥胖等族群,很多人選擇自己去買藥解決,卻不知道中醫可以處理。

賴香君強調,胃食道逆流為中醫所言胃氣上逆,治療原則為和胃降逆,主要透過3大機轉,包含制酸可利用烏貝散,海螵蛸、貝母均有抑制胃酸分泌的功能;保護胃黏膜可利用白芨,因為性質黏稠,在胃壁形成膠漿態,兼具收斂、修復及保護胃壁的效果;止血可利用三七,促進潰瘍面的癒合。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中醫也可治療胃食道逆流。(記者林惠琴攝)

中醫將胃食道逆流 分成4大類型

賴香君指出,中醫將胃食道逆流分成4大類型,治療方式不同,胃氣不和治以辛開苦降、肝胃鬱熱治以清肝理氣、飲食積滯治以消食導滯、脾虛寒濕內阻治以養肝胃、理氣和中。

中醫師陳潮宗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辛辣食物(如辣椒)、酸性飲料(如醋與碳酸飲料)、酸性水果(如檸檬、奇異果、百香果)、酸化快的食物(如牛奶)、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飲料(如咖啡與濃茶),以及堅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等),且餐後半小時內不要平躺,以免不適。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宣布在全台3000多家中醫診所掛上「火燒心 看中醫真有效」標語,提醒民眾胃食道逆流可以看中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