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年吃素 少戶外活動 嚴重骨鬆 彎腰竟骨折

2020/07/22 05:30

82歲阿嬤彎腰撿東西,造成嚴重下背疼痛,就醫檢查因嚴重骨質疏鬆,造成第三腰椎壓迫性骨折(箭頭處)。(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82歲阿嬤,日前彎腰撿東西,造成嚴重下背疼痛,床上翻身、起床都痛到需60歲女兒協助,就醫檢查因嚴重骨質疏鬆,造成第三腰椎壓迫性骨折。原來她為了「健康」而吃素10幾年,反而因缺乏蛋白質,又少戶外活動而造成骨鬆;所幸接受「微創骨水泥椎體氣球復位強化術」及藥物治療後,已可自行活動、甚至外出買東西了。

微創骨水泥手術 助恢復活動力

另外一位63歲黃女士,也是茹素30幾年, 5年前因膝關節嚴重磨損、退化,導致嚴重關節炎,左右兩腿已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去年又出現下背疼痛難耐而就醫,診斷為壓迫性骨折,骨質密度檢查為嚴重骨質疏鬆。

高雄阮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洪誠聰表示,骨鬆症好發在中老年人,早發性更年期因失去女性荷爾蒙保護而骨質流失,尤其停經後,所以骨鬆被歸類為停經後症候群,可藉由補充雌激素改善狀況。

洪誠聰說,西方國家研究顯示,素食者的骨骼密度比常吃肉類食物的人低5%,而嚴格素食者,即不吃蛋和奶製品的人,其骨骼密度要比常吃肉類食物的人低6%。臨床上長期素食者與出家眾,因未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又較少戶外活動,受骨鬆威脅更明顯。

醫師建議,骨質疏鬆症與營養及活動力有關,飲食營養均衡,適度的補充鈣質、維生素D和動物性蛋白質,可定期外出曬太陽、健走,也可多吃小魚乾、吻仔魚和堅果類有助於強化骨頭強度。努力「保骨防跌」才能有硬朗的健康人生。

醫師洪誠聰表示,臨床上長期素食者與出家眾,因平日未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又較少戶外活動,受骨鬆威脅更明顯。(記者方志賢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