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躺聽到「心跳」聲 頸椎動脈硬化作怪

2020/07/20 05:30

▲頸椎動脈硬化。(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商人常覺得後腦勺裡有東西在規律地「脹動」,頻率跟心跳一樣,睡前平躺時,右耳會聽見「噗、噗、噗」規律聲響,在安靜環境中會更明顯,非得墊高枕頭、仰臥60度角,才能入睡;如果不慎翻身變成平躺時,又會被這耳鳴聲給吵醒,常常睡不好。

原以為是腦部長腫瘤,也懷疑是心臟病前兆,但檢查均正常。就醫時,我發現,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所偵測到的血流聲,跟他平躺時所聽見的聲響一樣,而頸椎X光檢查居然可以見到右邊頸椎動脈,整條都發生了硬化,好像火車鐵軌,已經蔓延到了顱底;發現他其實是罹患了頸椎動脈硬化症候群。

人的兩側頸椎動脈均起自於鎖骨下動脈,向上穿越於頸椎兩邊翼狀突起的動脈孔內,在環軸椎關節及顱底處,會變成一個S形轉折(頸椎動脈環),接著進入顱內,匯集到基底動脈,供應腦幹血液。

在正常狀態下,頸椎動脈管壁具有彈性,會隨著血壓變化而擴張或縮小;倘若發生硬化,無法做為血壓變化的緩衝,血流直接到達頸椎動脈環,不斷震動環軸椎關節及顱底,震動波傳到該側顳骨,造成聽小骨移位時,患者就會聽見搏動性的耳鳴。血流傳入顱內的基底動脈後,再經由腦脊髓液震動顱底的硬腦膜(上有感覺受器),患者就會有感。

對於這類患者,有「三高」者宜先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避免動脈繼續硬化發生阻塞;有吸菸者,宜先戒菸。

適度的物理治療,可以放鬆頸部肌肉、鬆動頸椎關節,加強它們對於頸椎動脈搏動的緩衝能力,可減輕搏動性耳鳴,但須避免過度頸部推拿或扭動,因為硬化的椎動脈管壁一旦發生破裂剝離,就會引起阻塞,造成腦幹中風。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