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水完耳悶 當心耳膜氣壓傷

2020/07/19 05:30

▲患者的左側耳膜下方血腫(箭頭所指處),其實是耳膜跟聽小骨連接處發生撕裂傷所致。(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男性,熱愛水上活動,某次去浮潛時,因為下潛速度過快,感到耳悶難耐,便捏住鼻子、緊閉嘴巴,胸部肌肉用力,壓迫肺部、吐氣,設法把氣吹向頭顱內部,左耳突然劇痛,感到身體在逆時針旋轉。浮出水面後,一直覺得左側耳道被東西塞住,還聽見「嗡嗡嗡」聲,持續了數天。

就醫時,我發現他的左側耳膜上方,與聽小骨連接處出現了一片瘀青,外耳道也呈現充血,聽力檢查顯示,左耳有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把聲源直接貼在頭骨上,會比罩在耳殼上聽得清楚),中耳分析更顯示左側耳膜順應度不良。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耳膜氣壓傷,這是一種中耳氣壓傷。在正常狀況下,耳膜下方連接著鐙骨,藉著聽小骨關節、鐙骨╱砧骨韌帶與耳膜本身的彈性,多方平衡,使耳膜像一面平整但略向內凹陷的鼓面,故又稱為「鼓膜」。

當搭飛機準備降落、開快車下山或潛水下降時,耳咽管來不及開啟,耳膜便會因為中耳負壓更為向內凹陷,患者感到耳悶;這時,為了平衡中耳腔與外界間的壓力差,捏住鼻子用力向體內吹氣,固然可以逼迫耳咽管開啟,使氣流進入中耳,矯正中耳負壓,但若力量沒有控制好,中耳壓力暴增,使耳膜跟鐙骨撕裂,出現耳痛,接著,聽小骨群失去耳膜拉力,突然向內收縮,經由槓桿作用拉扯軟窗(與內耳連接的膜狀小孔),震動耳蝸(司聽覺功能)及前庭(司身體平衡功能),續發內耳氣壓傷,患者會突然聽見巨大聲響,並且眩暈發作。

治療此病,以保持耳道乾燥為主,傷口會自然痊癒,為了預防中耳炎發作,醫師會開立抗組織胺及抗生素。最好避免打噴嚏、咳嗽或用力憋氣的動作,以免耳膜與鐙骨間的傷口再度撕裂。

須注意的是,游泳潛水後突然耳悶耳痛,很多是外耳道炎發作或耳垢泡水脹大,有類似病症者,宜趕緊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