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童誤食鈕扣電池 別催吐速就醫

2020/07/18 05:30

▲小朋友什麼都吃,什麼都不奇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欣怡)

文/賴宏香

媽媽正在廚房忙著做午餐,3歲的小寶在客廳圍欄裡玩耍,突然間,媽媽疑似聽到小寶嘔吐的聲音,趕緊衝到客廳,發現小寶手中拿著玩具,背蓋不知為何已呈現全開的狀態,裡面的鈕扣電池不見蹤影,媽媽嚇得半死,扒開小寶的嘴巴卻什麼也找不到,只好趕快帶著小寶到醫院的急診室。

諸如此類的事件在兒科急診其實不算少見,誤食的東西更是千奇百怪,諸如各式各樣的硬幣、鈕扣、彈珠、鬥片、小石子、小紙片、磁鐵、電池、圖釘、螺絲釘、棒棒糖紙棍等,連吃蛋糕都可能將塑膠叉子的前半截咬斷吞進去,讓人不禁感嘆小朋友真的什麼都吃,什麼都不奇怪。

拖太久恐致食道損傷

雖然多數被誤食的異物有機會經由胃腸道自行排出,但之中也暗藏許多危機。比如鈕扣電池隨著在食道停留的時間長短會造成嚴重程度不等的食道損傷、次發性的食道狹窄,甚而導致食道氣管瘻管、食道破裂等嚴重的併發症;而誤食多顆磁鐵亦有造成腸阻塞、腸壞死、腸穿孔等風險,因此必要時需要兒童胃腸科醫師在可及的範圍內以內視鏡嘗試介入、取出異物或是小兒外科醫師以手術方式來做後續的處置;不幸的是,國外也曾報導零星的死亡個案,家長不可不慎。

針對兒童誤食異物,解決之道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舉凡家中的小物品及清潔溶劑等皆應妥善存放;勿將任何不能喝的溶液以飲料罐或寶特瓶盛裝,更不可隨意放置在冰箱;即使罐子上有標示,在任何相對缺乏注意力的時刻(如半夜醒來口渴)仍有可能誤食,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