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日日「三養」 對抗老年衰弱症

2020/07/18 05:30

▲75歲的吳芬芳跟著李孟智醫師做抬腿運動,訓練下肢肌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衰弱症在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高,醫師提醒,長輩活得長(長壽),也要活得好(健康),以維持最長的健康生活餘命,要預防及延緩「失能」與「失智」可靠「三養」,也就是「營養」抗衰老、「保養」保活力,以及「修養」留心智。

「營養」抗衰老

75歲的吳芬芳是台中醫院退休護理師,目前是台中西區三民里里長,長期擔任志工,服務鄰里,昨天分享自身養生之道,就是午休一定睡足40分鐘,餐與餐之間吃七、八分飽。她說,遇到難過的事情,會選擇大哭來發洩情緒,才不會憋在心底,每天活得快樂又健康。

「保養」保活力

台中醫院指出,老年衰弱症原因多,包括老化、慢性病、老人症候群(記憶衰退、易跌倒、易憂鬱、肌少症、活動力降低、失禁等),會體重減輕、肌力降低、行動變慢、精力下降等,導致抵抗力變弱,容易生病、臥床,積極治療、預防,可延緩老化。

該院提供「抗衰弱症三撇步」,就是營養、保養和修養,其中營養均衡就是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鈣和鐵,才能長肌肉、有活力、不會骨質疏鬆;保養就是多運動,讓關節和肌肉保持活力;以及修養留心智,要學習放下,不憂鬱。

「修養」留心智

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李孟智建議,平日可做上肢「擊掌擴胸」促進呼吸、心跳及神經功能;下肢運動做「輕深蹲」站立微坐姿30秒、胸部要挺直,訓練髖關節及下肢肌力,如果站不好,也可坐著做「抬腿」運動,手扶桌子,單腳抬起再換腳,每次做30秒,每天做30下。

▲醫師提醒,保養身體要多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