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纖低油少鹽 輕卡便當正夯

2020/07/18 05:30

▲輕卡便當。(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近年來在政府及媒體的大力宣導下,國人健康意識抬頭,預防勝於治療的意念深植人心,紛紛開始傾向健康及均衡的飲食型態,也讓輕卡、低油便當市場逐漸盛行,到底輕卡便當厲害之處在哪?

五穀雜糧取代白飯 更多膳食纖維

輕卡便當的澱粉通常以糙米、地瓜、五穀飯、藜麥飯等為主,以未精緻的全穀雜糧作為熱量的主要來源,含有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有助於健康維持。然而一般傳統以精緻澱粉白飯為主,不僅份量較多,且多半會有淋上肉汁的習慣,造成更多鹽分及油脂的攝取。

優質蛋白質 水煮烤滷減熱量

便當的主菜通常以肉類、魚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為主,若以份量來看,無論是輕卡或一般便當的蛋白質量不足的機會較小,但在食材選擇上,輕卡便當大多以雞胸肉、魚肉或瘦肉為主,部分傳統便當則可能出現爌肉、豬腳等高脂肉類,當攝取過多動物中的飽和脂肪,恐造成體重增加,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兩者便當最大的差異絕對非油脂莫屬,輕卡便當主食烹調方式大多以水煮、烤、滷為主,一般便當則以炒、煎、油炸為主,在烹調過程中會使用更多的油量,光是因烹調方式而產生的熱量,每份可能差異到200-400大卡不等。

以營養師的立場來看,對於想要減重或運動前/後想營養補充者,輕卡便當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既可補充到營養素,又可避免過度油脂攝取增加身體負擔,較可惜的是,目前市售低卡便當仍大多有蔬菜量較低的問題,可再搭配沙拉,提升蔬菜量會更好。

(作者為營養師)

▲運動後營養補充。(照片提供/倪曼婷)

▲輕卡便當與一般便當比較表。(製表:倪曼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