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 超級膠水閉合手術助改善

2020/07/17 05:30

▲張姓老翁的小腿因靜脈曲張,出現如青綠色蚯蚓狀突起。(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0歲的張姓老翁年輕時從事黑手工作,需要長期久站,小腿出現大塊黑斑,原以為只是油漬而不以為意。時間一久,小腿靜脈血管開始浮起,呈現青綠色蚯蚓狀,但未感到不適而沒就醫,上月小腿卻突然劇痛紅腫,就醫後確診為靜脈曲張。醫師評估若沒治療出現傷口,恐面臨截肢風險,緊急安排「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術後症狀大幅改善。

七旬翁小腿劇痛 面臨截肢風險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血管退化疾病,原本應回流至心臟的靜脈血液,長時間淤積在下肢靜脈,導致血液逆流以及靜脈瓣膜受損。

劉殷佐表示,保守的治療方式是穿戴醫療用彈性襪,若無法緩解症狀,則會使用雷射、無線電射頻技術、硬化劑治療,或以傳統剝離抽除手術等方式治療,不過,術後均需穿著醫療用彈性襪幫助恢復,且術後瘀青、疼痛較明顯,恢復期也較長。

手術約1小時 免穿彈性襪

但因老翁排斥穿彈性襪,因此建議他接受新型「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先以導管進入腿部曲張變形的靜脈內,使用超音波精確定位後,接著均勻施打醫用膠水在病變的血管內部,並在皮膚表面按壓,讓病變靜脈黏合,手術時間約1小時內,當天就可恢復正常生活,不需穿著彈性襪。

▲劉殷佐醫師為患者進行「靜脈超級膠水閉合手術」治療。(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