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泡尿勿輕忽 嚴重恐長期洗腎

2020/07/16 05:30

▲泡泡尿是腎臟病的警訊之一,但不是所有泡泡尿都有問題,關鍵在於分辨尿液中的溶質是否存在蛋白質,也就是蛋白尿。(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56歲蔡姓男子平時未服用任何藥物,但泡泡尿一段時間,因呼吸喘到柳營奇美醫院急診就醫,經抽血檢驗及胸部X光檢查,發現腎臟功能已經很差,且有急性肺部積水的情形,需長期洗腎。

柳奇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于恬昨日表示,患者過去沒有任何慢性病病史,就診時主述泡泡尿好一段時間,但沒有其他特殊症狀,經緊急血液透析治療後,呼吸急促情況慢慢改善,但是腎臟功能並沒有明顯恢復,需接受長期規律的洗腎治療。

黃于恬指出,台灣是世界有名的洗腎王國,泡泡尿就是腎臟病的警訊之一。但不是所有泡泡尿都有問題,關鍵在於分辨尿液中的溶質是否存在蛋白質,也就是蛋白尿。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如尿液速度較快、溶質濃度較高而改變尿液的表面張力,小便時可能會出現泡泡;此外,發燒、感染或運動導致腎臟過濾通透性改變時,也會造成暫時性的蛋白尿,通常會在引發因素消失後隨之消失,民眾不用太過於緊張。

另外,也有可能是好發在年輕男性、良性的「姿勢性蛋白尿」,與活動和站立有關,躺著時即不會有蛋白尿發生,通常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改善。但若是蛋白尿伴隨水腫、高血壓、疲倦等其他系統性的表徵,就應進一步檢查分辨小便形成泡泡的原因。

她說,臨床上最常造成蛋白尿的原因是糖尿病腎病變,台灣洗腎病人有4成以上是因糖尿病腎病變惡化導致末期腎病變,比例相當高,而且糖尿病人出現微量蛋白尿的時間往往比腎臟功能惡化的時間早,心臟疾病產生的機會也會因微量蛋白尿出現而上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