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新鮮人要上數學囉 家長可做銜接規劃

2020/07/14 05:30

文/林怡儒、倪鈺庭

每年到了7月,家有小一新鮮人的家長們總會為孩子即將面臨「轉大人」的關鍵期而擔心焦慮,因為國小課程不只是時間拉長,也越來越重視正課(數學、國語)的學習,家長們可以先從以下觀念著手,為孩子接觸小學數學預先做準備:

從觀念著手 為孩子預做準備

◎數字相關概念:

●唱數數字:順暢地唱數數字是很基本且重要的,要注意孩子在逢9之後會不會進位。此能力會延伸出點數數量或是數字大小排序。

●點數:點數是唱數加上動作或是直接的視覺搜尋,最後正確說出總量。此能力對於數量概念、小一生常用的畫圈圈加減都是有幫助的。

●數字的命名和書寫:這是將抽象符號與數量概念做連結的關鍵,是未來進行數字運算重要的基礎。

●數字排序、數量大小比一比:此為唱數數字的延伸。

▲數字符號與實際數量概念的連結。(照片提供/林怡儒、倪鈺庭)

●個位數的簡單加減/分與合:這是數字相關概念的整體結合,若有問題的話必須去了解孩子是否在以上幾點遇到困難,再進一步針對問題作加強。

◎幾何圖形和抽象符號的概念:

●幾何圖形概念:包含形狀的分類、命名、組合和切割、長短高矮大小比較等。

●抽象符號概念:包含命名數字(同上說明)、了解運算符號+、-、=,所代表的意義(此能力可待孩子有完整數字概念後再進行確認)。

◎空間概念:了解何謂上下、左右、斜向、前後、裡外等方向詞,並可操作實際物品,或在腦中做抽象地移動、旋轉。

◎生活數學:

●時間概念:能了解幾年幾月幾日星期幾、事情先後順序與時間長短、時鐘整點與半點的認識。

▲生活數學包含時間的概念與金錢的認識。(照片提供/林怡儒、倪鈺庭)

●金錢認識:了解不同錢幣和紙鈔的特徵和意義。

◎簡單應用題題意理解能力:能有效理解簡短的題意內容,甚至可以用自己的話闡述題意。

建議家長先檢視孩子是否具備小一生的數學先備能力,才能協助孩子做好幼小銜接的規劃,若孩子能力有困難也能盡早與幼兒園老師溝通、諮詢專業治療師。知己知彼,才能無痛接軌國小數學課程!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