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藥正確吃 用藥前先掌握病史

2020/07/11 05:30

▲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可能引起頭暈不適的現象;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顏群芳)

圖‧文/顏群芳

端午連假過後,醫院裡,因胃腸不舒服而來就診的個案似乎變多了,其中有一些人是因為吃太多粽子,胃腸鬧脾氣,但要提醒,服用胃藥可幫助緩解症狀,但吃不對,恐怕會產生其它問題。

消化酵素錠劑 整顆吞服

一般像粽子這類糯米食物吃太多,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可吃消化酵素幫助消化,因為裡面的成分含有澱粉酵素、蛋白酵素、脂肪酵素,不過有的製劑是設計成子母錠,也就是包有腸衣錠,可通過胃酸的破壞,直到小腸才崩解發揮藥效,所以不要剝半、磨粉、咬碎來吃,要整顆藥完整吞服,效果才好。

如果是胃酸分泌過多且合併有脹氣現象,要避免使用含碳酸氫鈉成分的胃藥,因為此成分跟胃酸作用會產生二氧化碳,加重脹氣現象。

排便不順 少用含鋁胃藥

若胃痛不適且排便不順者應少用含鋁的胃藥,相反地,若合併有拉肚子的症狀,則不要使用含鎂的胃藥,這些藥品都會加重原來的疾病,所以就醫時,告訴醫師有什麼症狀很重要。

針對胃痛症狀較嚴重的個案,有些會使用乙型組織胺受體阻斷劑的胃藥,藥名後面是tidine的皆屬於這類藥物,它可作用在胃壁上,減少胃酸分泌,但使用其中一種成分cimetidine,需特別當心,因此藥會抑制肝臟代謝系統,若合併服用其它藥物,像是心血管藥、抗癲癇藥、支氣管擴張劑等,會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例如頭暈、噁心、嘔吐、低血壓。

當症狀緩解時,也要適時停藥,畢竟胃酸是體內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若胃酸太少,也會造成胃腸內的細菌過度生長。

使用藥物前,需留意藥品特性與劑型,也要注意是否合併有其它症狀或慢性疾病,以及是否有在吃其它藥物,因為這些都會關係到哪些藥物最適合你使用。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