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嫌耳背 原來是耳咽管功能不全

2020/07/10 05:30

▲台中一名女子常聽不清楚旁人的說話內容,經診治才知原來是耳咽管功能不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25歲的張小姐近年來經常出現雙側耳鳴、耳朵悶塞症狀,聽別人說話的聲音,好像泡在水中聽人說話,耳朵包了一層膜,同事也常因此被要求要說好幾遍,不禁責怪她「耳背」;經就醫檢查確診為「耳咽管功能不全」,接受氣球擴張術治療後,終於解決她的困擾。

好像泡在水中 聽人說話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哲綸表示,耳咽管俗稱歐氏管,是一條連結鼻咽部(鼻腔最深處、咽喉部的最上段)到中耳腔(耳膜內的腔室)的管道,由軟骨與硬骨構成,平常都是封閉,只有咀嚼、吞口水、打呵欠等狀態下會打開。

耳咽管除能調控耳膜內、外部的壓力外,並能避免來自鼻腔內的髒東西,直接逆流回衝至中耳腔,降低感染中耳炎的機率。

許哲綸表示,「耳咽管功能不全」在成人的盛行率約1%,兒童族群因先天結構因素,比率甚至提高到1/4。部分民眾搭飛機或爬高山時,耳朵會出現悶塞和疼痛感,即使回到平地狀況還是不見改善,甚至出現更多耳鳴或聽力下降的症狀,就是「耳咽管功能不全」所致。

許哲綸說,耳咽管功能不全主要分為「阻塞」和「過於通暢」,臨床治療上,大都是解決阻塞的問題。造成阻塞的原因包括耳咽管開口周圍組織的發炎(如過敏性鼻炎等),或遭遇外界環境壓力的變化(如搭機等),以及本身耳咽管周圍結構異常(如腺樣體增生等)。

許哲綸指出,初期患者可用藥物治療,包括使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鼻噴劑改善鼻炎症狀;使用抗生素及鼻噴劑治療鼻竇炎;或是使用腸胃藥及調整生活方式,改善胃食道逆流。

若治療效果不佳,會在耳膜上做切口,緩解內外壓力不平衡的問題,或直接在耳膜上放置中耳通氣管,不過,因通氣管通常會在放置後半年到1年間自行脫落,且放置期間不能做任何水上活動,避免中耳炎發生,因此這2種方式都是「治標不治本」。

氣球擴張術治療 解決困擾

許哲綸建議,若想根治耳咽管功能不全,可接受「耳咽管氣球擴張術」治療,手術方式為經由鼻部或口部進入耳咽管開口,放置一伸縮型氣球導管,利用氣球施壓擴張塌陷的耳咽管通道處理。

許哲綸也提醒,耳朵出現悶塞感是許多疾病的共同徵兆,需盡快就醫,透過耳鏡、鼻咽纖維內視鏡和聽力檢查,才能確診是耳咽管功能不全或其他疾病所造成,採取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許哲綸醫師建議,若想要根治耳咽管功能不全,可透過耳咽管氣球擴張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