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頭就暈眩 耳石復位術解套

2020/07/05 05:30

▲耳石復位術是治療震動傷害性耳石症候群最重要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4歲男性,某日在接受植牙手術時,突然發現四周圍景物在旋轉,大約轉了一兩秒鐘,就停了,起初並不以為意。之後,只要一躺下或轉頭,就會有短暫的暈眩,嚴重時還會感到噁心及頸部痠痛。

就醫時,我發現只要把他的頭向左轉,突然向後仰臥時,就會出現眼震和暈眩,確定是左側後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候群,為他施行耳石復位術,病症就完全消失了。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震動傷害性耳石症候群」,原本僅出現於手持電鑽工作者,隨著植牙手術愈來愈普遍,這種震動傷害則會出現在白領階級,因此又稱為「植牙性耳石症候群」。

止暈止吐藥 僅治標不能治本

當患者躺在牙科治療椅上,醫師用電鑽在牙床鑽洞以植入人工牙根時,震動波經由頭骨傳遞,進入內耳橢圓囊,倘若耳石器上的耳石膠品質不良,無法穩穩地黏住耳石顆粒,耳石便會被震鬆;這時如果患者突然改變姿勢或轉頭,移位的耳石顆粒就會隨著內淋巴液的流動,散落到半規管內,之後,只要一改變姿勢或轉頭,耳石顆粒就會在頭部運動停止時,繼續帶動半規管內的內淋巴液,讓患者以為頭部還在轉動,於是出現眼震和眩暈。

相較於下顎(以顳顎關節和頭骨相連,可做為震動波的緩衝)部位的植牙手術,上顎部位較常出現這種震動傷害。某些顏面部位的整形手術,如果動用到骨鑽時,也會出現這種病症。

此病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利用頭部轉動與重力效應,把移位的耳石放回橢圓囊內,即可治癒,盲目服用止暈止吐藥物只能症狀治療,無法根治病症。

需注意的是,患者因為在接受植牙時,精神壓力過大,誘發偏頭痛,或是某些已有中風風險患者,為了避免凝血機能異常,手術前已停服抗血小板劑,結果出現血栓,阻塞基底動脈引起腦幹中風,都會在植牙後出現眩暈,因此,有類似症狀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