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病毒1分鐘現形 成大將研發武肺試片

2020/06/30 05:30

成大教授廖峻德(右一)團隊將運用奈米陷阱技術,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片的開發。(成大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成功大學材料系教授廖峻德團隊研發用奈米陷阱捕捉病毒的技術,即使只有一顆病毒也捉得到,且檢測病毒外包膜化學結構,就能得知是否為目標病毒,搭配團隊開發的「熱區聚集試片」放大病毒訊號,一分鐘就能確定。該技術在全國五百件申請案中脫穎而出,獲選科技部防疫科技發展計畫,團隊將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片的開發。

廖峻德表示,病毒的大小約一百奈米,極為微小,他主持的生物醫學應用實驗室,在二○○九年至二○一二年就已用「奈米抓奈米」的方式,投入製作奈米陷阱捕捉病毒的研究,設計出有多個漏斗型奈米孔洞的試片,讓病毒掉入後,只能進不能出,就算只有一顆病毒也抓得到。且無須繁複的核酸或抗原抗體檢測,藉由檢測病毒的外包膜化學結構,即可判定是何種病毒,並能辨識是活病毒、死病毒或是變異病毒。

廖峻德指出,奈米孔洞試片已在H1N1禽流感、SARS、流感等七種病毒的研究上獲得驗證,二○一二年取得專利。

成大團隊設計出有多個漏斗型奈米孔洞的試片,讓病毒只進不出,易於捕捉。(成大提供)

設奈米陷阱 搭熱區聚集試片抓病毒

去年,他再率領博後研究員李含、研究生徐泓鉦、劉芷雲、菲律賓博士生Jaya Sitjar,開發出「熱區聚集試片」,透過雷射光照射試片,試片上的熱區若有目標病毒,光譜儀器的訊號就會增強、放大,奈米孔洞試片與熱區聚集試片同時檢測,幾無漏網之魚,一分鐘內就能確定。

廖峻德規劃在半年內,建立起新冠病毒各項圖譜資料庫,完成現場檢疫設施、可四處支援檢疫的檢疫車等原型,並將與成大醫學院、成大醫院合作,再次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防疫能量。

廖峻德說明,目前的病毒檢測多採核酸檢測方式,整個程序最快約需四小時,昂貴的設備也不能隨意遷移。因此,團隊的最終目標是建立檢疫車,必要時可開到目的地,提供服務或緊急建置快篩設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