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即使治癒 仍可能復發肝癌

2020/06/29 05:30

▲C型肝炎容易引發肝癌,消滅了C型肝炎病毒,可以減少肝癌的發生,但如果已肝硬化,仍可能發生肝癌。(照片提供/許金川)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C型肝炎及肝硬化患者,去年5月發現肝癌,接受動脈栓塞及電燒治療,我們很擔心肝癌會再復發,去年9月開始為期12週的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治療結束至今,C肝病毒都測不到,醫師說C肝已被治癒。

沒想到上週回診卻發現一顆2.6公分的肝腫瘤,確定是肝癌復發,請問C型肝炎病毒都已經消失了,怎麼肝癌還會復發?這是否表示C肝治療對肝癌預防沒有幫助呢?

A:目前C肝的全口服藥物治療對C型肝炎的療效非常好,而且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只要在治療結束後3個月,C肝病毒可維持測不到的狀態,就表示C型肝炎被治癒了。當體內C肝病毒消失,理論上,將來發生肝癌的風險也會隨之降低。

不過,此說法較適用於治療前尚未有肝纖維化或纖維化相當輕微的病患,此類患者的C肝病毒被清除之後,確實可大幅降低之後發生肝癌的機率。

但是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是在這幾年才發展出來,大部分的慢性C肝患者已經帶原20-30年以上,在治療前,肝臟很可能已經有明顯的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就算C肝病毒消失了,罹患肝癌的風險還是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此外,臨床上也發現即使體內的C肝病毒已被清除乾淨,之前已經有肝癌及肝硬化的患者,仍無法完全免除肝癌復發的風險。

也就是說,導致您的母親長出肝細胞癌的危險因素除了有慢性C型肝炎病毒,還有肝硬化。雖然C肝病毒已被治癒,但是肝硬化並不會因此恢復,肝內可能存有增生性結節,甚至已經有癌前病變,才會出現C肝治療成功,但肝癌卻又復發的情況。

您的母親在C肝治療成功後,因有維持每3個月的規律追蹤檢查,才得以即時發現復發的肝腫瘤,2.6公分還算是小型肝癌,如果腫瘤的位置合適,可考慮做局部的無線射頻燒灼治療,一般來說治療成效都還不錯。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