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冰一下 「甜」蜜「餡」阱大公開

2020/06/28 05:30

▲夏天吃冰清涼舒爽,但要小心計算糖份以免掉入甜蜜陷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卉婧)

文/游欣亭

炎炎夏日,剉冰、冰棒、冰淇淋,想起來冰涼舒爽,但是吃下肚可能會不小心攝入過多糖份,小心冰涼甜蜜的夏日陷阱!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攝取添加糖不超過50公克,可以的話最好在25公克以內,添加糖指的是額外加入食品中的糖。添加糖攝入過多,會增加齲齒、肥胖,以及慢性病發生的機會。

每碗雪花冰冰體含糖約16克

◎以下簡單整理冰品糖份給大家參考:

●雪花冰:主成份除了水,還有砂糖(8%)、全脂奶粉(2%)、玉米粉(2%),推估每碗雪花冰冰體含糖16克,建議可選無糖雪花冰。

●剉冰糖水:主成份為水、蔗糖或黑糖,或高果糖糖漿;預估每份剉冰糖水約有10-15克糖。

●剉冰配料:如粉粿、紅豆、綠豆、芋頭、大豆、米苔目、粉圓、QQ圓、地瓜、百香果、草莓、烏梅,每碗裡面配料合計可能含16克糖。

●煉乳:主要成份為生乳、糖,每兩湯匙可能含13克糖。

●冰棒:主成份為水、糖、各式風味、食品添加劑,每支可能含糖12克。

●冰淇淋:主成份為乳品、糖、油脂、食品添加劑,每份(兩球)可能含糖20-25克。

●霜淇淋:主成份為乳品、糖、油脂、食品添加劑,每份含糖約18-24克。

▲冰豆花加了粉圓跟糖水,預估攝入30克左右糖。(照片提供/張怡倩)

剉冰糖水、配料 糖份驚人

所以冰品糖量由選擇食用時的糖水、冰塊種類、配料多寡及食用份量決定,在每日50克的限制下,可以精打細算,跟同伴家人分享一份,然後別忘記今日添加糖已給冰品,其餘食物應該避開甜食。

另外,冰淇淋及霜淇淋製作,還需要加油脂及乳品,熱量大大提高,得留意避免食用過量脂肪。

每日糖份限制50克

想吃冰品又擔心熱量、添加糖攝取過多時,可以將新鮮水果切塊放入冷凍櫃,加入冰塊用冰沙機絞碎,馬上有解暑水果冰沙;現盛產西瓜、芒果、葡萄都是很好的選擇。

也可以將熟香蕉、蒸好的地瓜放進冷凍櫃,食用時稍微解凍,冰爽口感跟冰淇淋相似,是夏季解暑沒有添加糖的食物。

冰品含添加糖,經常食用對身體是負擔,含油脂跟乳品的冰品更會造成脂肪負擔,建議每週最多吃1次。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