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5分鐘 中醫穴道按摩換好眠

2020/06/27 05:30

▲圖1︰耳後高骨下方的「安眠穴」,可放鬆頸部肌肉,達到助眠效果。(照片提供/吳多加)

文/吳多加

「醫生,我已經整整1個月睡不好,常做惡夢醒來,上班沒精打采,肩膀也好僵硬…」。中醫門診幾乎每天都聽得到類似的訴苦,而且大都是年輕人!在這個充滿壓力的世代,大多數人都曾有徹夜難眠的經驗。

20-65歲 每5人有1人失眠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於2015年的調查,20-65歲的國人族群中,有失眠困擾的佔20%,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睡眠品質不佳,而且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曾有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夜間哭泣無法入睡,而被家長帶來就醫。

◎睡不好何時需要看醫師?

初期只要壓力解除,睡眠就會改善,或靠運動、瑜伽、聽音樂等方式,很快睡眠就恢復正常,不需要特別服用藥物。當入睡困難、夜間醒來、早醒困擾,前述3種症狀至少出現一種,每週發生大於3次,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就定義為「失眠」;若伴隨情緒抑鬱,甚至影響白天工作表現,建議尋求醫師幫助。

睡眠障礙 中醫分為兩型

◎壓力造成的睡眠障礙,中醫大致可分為兩型:

●肝氣鬱滯型:入睡沒問題,但總是睡不安穩,容易作夢,或是提前醒來。疏肝解鬱為治療原則,常用逍遙散、四逆散為處方。

●心氣不足型:很難進入睡眠狀態,躺在床上腦袋一直轉,或是擔憂明天的事情。治療以養心安神為主,常用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等。

▲圖2︰多按摩手腕尺側的「神門穴」,有鎮靜安神的作用,能幫助入睡。(照片提供/吳多加)

◎中醫穴位按摩,助您一夜好眠

人在高壓和緊繃狀態時,會不自主聳肩,造成頸部肌肉群緊繃。多按摩耳後高骨下方的「安眠穴」,能夠放鬆頸部肌肉,達到助眠的效果,對肝氣鬱滯型失眠效果顯著(圖1)。

心氣不足型可多按摩手腕尺側的「神門穴」,有鎮靜安神的作用,能幫助入睡(圖2)。

每天睡前5~10分鐘,用拇指揉按這兩個穴位,按壓到輕微痠脹感,可改善壓力性睡眠障礙。

(作者為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