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囊沒結石也發炎 百歲人瑞動刀割除

2020/06/25 05:30

▲103歲楊姓人瑞經高國堯醫師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103歲楊姓人瑞,因腹部疼痛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膽囊炎,經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手術切除膽囊後,恢復良好。

楊姓人瑞曾問醫師:「自己從未膽結石,為何會引發膽發炎?」高國堯指出,沒有膽結石也會罹患膽囊炎,一般多為免疫力低下引起,年事高,動脈硬化也可能導致。

楊姓人瑞日前突然腹痛、全身無力,發現才知罹患急性膽囊炎,經施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術後復原良好。但楊姓人瑞表示,自己不曾罹患膽結石,為何會得膽囊炎?

罕見無石性膽囊炎 多因免疫力低下

高國堯表示,9成膽囊炎患者都有膽結石,因膽結石阻塞膽囊出口或膽囊管,導致發炎;但近1成病患沒有膽結石,而沒有結石的膽囊炎,病情進展更快、更嚴重,通常跟免疫力低下有關。

高國堯說明,有些人因重大外傷、重度感染或接受重大手術後長期禁食,導致膽汁鬱積,而引發症狀,楊姓人瑞則可能因年事已高,動脈硬化較嚴重,引起膽囊壁供血障礙,膽囊缺血後孳生細菌,而演變成急性無石性膽囊炎。

膽囊炎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手術!高國堯說,很多人怕無「膽」而拖延治療,結果造成慢性發炎,甚至出現壞死性膽囊炎和膽囊破裂,若膽囊破裂後滲入腹腔,可能造成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致死率更高。

他並強調,膽囊主要是儲存膽汁,膽汁是由肝臟製造,切除膽囊並不會影響肝功能,反而可避免嚴重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