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林點滴》風濕免疫科權威張德明 抓「寶」走四千公里

2020/06/22 05:30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舉辦新書發表記者會,闡述他行醫生涯的點點滴滴。(照片提供/中央社)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

「從醫不用太聰明,EQ比IQ更重要」,身為風濕免疫科權威的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用103篇筆記記錄下從醫30多年甘苦,強調醫學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也是醫病保持朋友關係的訣竅;而私底下的他,其實是超級寶可夢迷,他透露每一天至少要捕抓一隻怪獸,短短3年,張德明不但已捕獲508種、4萬2779隻寶可夢,更為抓寶走了逾4538公里、幾乎等於徒步環島4圈。

張德明昨舉行「醫中有情」新書發表會,強調醫學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都要用敏感的心來感受生命,這也是與病人保持朋友關係的秘訣,也因此,他喜歡走在大馬路上,在熱鬧的地方觀察人。

「醫中有情」用敏感的心感受生命

名作家齊邦媛就是張德明看了幾十年的病人,從齊的書中知道她很愛芍藥花,在一次聚會準備芍藥花作禮物,這是齊邦媛第一次在台灣再見芍藥花,愛不釋手。另一作家「杏林子」劉俠也是張德明長期照顧的病患,甚至最後為她做了3小時急救;對於劉俠的離世,張德明形容是他「心中的重」,也是行醫生涯一重要註腳。

張德明自民國76年當主治醫師至今,看過幾十萬名病人;由於風濕免疫是慢性病,患者必須與疾病共存,所以他也自嘲:「我的患者都看不好啦!很多都看20、30年了。所以我就是要溫暖病人。」

而他身為院長,不但每天要看公文、門診,回家看完書則還要激戰寶可夢。張德明自2016年到2019年的3年間,每一天一定至少捕一隻怪獸。去年他已達到最高等級40級,捕獲4萬多隻寶可夢 ,更因此走了4538.98公里,成了最好的紓壓與運動。

他指出,期間曾很懊惱總抓不到「妙蛙花」,正想放棄,卻在某次颱風天、在醫院苦苦留守時,竟就遇到妙蛙花,他形容寶可夢不僅是「在單調生活中注入活水」,更體會到對遊戲的認真、執著,若轉移到課業和工作,不斷自我進化,就不致虛耗時間,一定能有突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