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吃粽配菜 飽口腹有技巧

2020/06/21 05:30

▲營養師吳佳穎(右)提醒銀髮族,吃粽子時,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均衡飲食,還能增加免疫力。(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端午節腳步將近,加上防疫新生活啟動,護理之家、養護中心開放探訪後,親友多會帶粽子讓長輩品嚐,然而對於年長者來說,美味的粽子常有嚥食不佳、消化不良及營養搭配等問題,建議吃粽子時注意以下事項,親友也能參考準備其他配菜,讓銀髮族吃粽子更營養健康。

糯米黏性高消化慢 易引起脹氣胃痛

◎搭配蔬果直接當正餐

粽子糯米黏性高、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大量油脂讓胃排空變慢,易引起脹氣、胃痛。建議一天最多一顆粽子,當正餐吃,並搭配半碗煮熟的蔬菜,如:秋葵、木耳、地瓜葉、蕈菇、胡蘿蔔等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能延緩血糖上升和促進腸胃蠕動。

另外,也可搭配富含硫化物(如洋蔥、綠花椰菜、蒜、薑)和多醣體(如香菇、蘑菇、雪白菇)的蔬菜,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柑橘),有助提升長輩免疫力。

▲營養師推薦胡蘿蔔,因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和促進腸胃蠕動。(照片提供/吳佳穎)

◎趁熱吃,吃完後,避免馬上躺下

粽子放涼後,糯米的黏度和韌性會增加,老年人本身腸胃蠕動就慢,消化酵素少,吃冷粽更易引起肚脹、腹悶。建議趁熱吃,吃飽後散步一下,或採直立坐姿,不要馬上躺下,以免腸胃蠕動更慢,或食物逆流引起心灼熱等症狀。

◎注意進食,避免嗆咳

長者常因掉牙、唾液分泌減少等問題造成咀嚼、吞嚥困難,吃粽子時要配戴且固定好假牙,小口吃,放慢進食速度、充分咀嚼,避免一邊吃一邊講話並觀察咽喉是否有吞嚥動作。

小口熱吃避免嗆咳 餐後勿立即躺下

◎臥床、中風半癱長輩吃粽技巧

如經語言治療師評估可以吃,建議鹹粽內餡剪小塊、剁碎或善用「酵素膠化劑」降低粽子的黏性,讓粽子口感變得像果凍、布丁滑順好吞嚥;喜歡甜粽可改用寒天粉、果凍粉等取代糯米和鹼液,降低黏性,減少誤嚥。

進食時,用小湯匙,採坐姿(約床傾斜60~90度)並用枕頭放頭後,身體微往前傾以便食物順利下嚥,中風者注意讓食物由健側吞嚥(個別姿勢可詢問物理治療師)。

此外,搭配跨床小桌、紅或黃色的餐具、特殊設計的輔具,可輔助銀髮族自行進食與刺激食慾。

(作者為台中仁馨樂活園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