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不放「粽」中藥纖美茶順腸解膩

2020/06/20 05:30

▲吃粽子時可搭配中藥茶飲,達去油解膩之效。(照片提供/楊淑婷)

文/楊淑婷

端午節將至,蓄蘭沐浴、掛艾草、飲雄黃酒、貼五毒符,這些都體現端午時節中防病、袪除邪氣、期盼健康的理念,其中最應景、也最令人難忘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粽子。

只是端午節大啖美味粽子後,體重也跟著重了好幾斤,在越來越講求養生與追求健康之下,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可搭配適合中醫茶飲來去油解膩,以達到兼顧過節與身材維持的平衡點。

以中醫觀點考量,糯米性味甘平,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但糯米性黏滯,加上糯米性溫滯氣的特性,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狀,再加上做成粽子需要加入豬油、餡料、調味料,一顆高脂肪、高糖、高鹽的粽子就產生了,因此如不稍加節制,會增加腸胃負擔。

在吃的部分,一人獨享不如分享,一顆粽子的熱量相當於一個便當,若想減少熱量攝取,可以和家人朋友分享,將粽子減半吃,以達到減少熱量的攝取。

吃粽搭蔬果 營養較均衡

粽子的內餡通常缺少纖維質,可以搭配燙青菜、水果一同食用,既可增加飽足感,又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營養也比單吃粽子來得均衡。另外也可以在製作粽子時就先選擇熱量較低的食材做為餡料,例如棄肥肉擇瘦肉、加入藜麥、醬料減半等,都可減低粽子的熱量。

除了在食用上注意一些原則外,另可以透過中醫養生茶飲來促進腸胃蠕動、去油解膩,減輕吃完粽子後的身體負擔。可用中藥材中的何首烏、菊花、山楂、決明子與甘草製成纖美茶來飲用;其中何首烏可增強免疫功能,也能促進腸道蠕動;菊花有散風清熱功效,適合在端午疏散風熱;山楂能促進消化、加速脂肪分解;決明子性質涼潤,又有清熱潤腸通便之效;甘草則可調和寒熱藥性藥味,保護脾胃。

享受美食後,再搭配養生茶飲,才能無負擔地歡度節日。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