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步履蹣跚 確診惡性膠質瘤

2020/06/19 05:30

▲磁振掃描發現腦瘤(箭頭處),界線不清、不規則狀、周邊高亮度顯影部及中央低亮度壞死部。(照片提供/李丞騏)

文/李丞騏

50歲男性,無過往病史和不良嗜好,近半年出現頭暈、頭痛、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或是老了才這樣,因此不以為意,想再拚個幾年,等退休後再好好養生。

但日前因為頭痛加劇、反應遲鈍、步履蹣跚而被家人帶來門診,經磁振掃描後發現腦瘤(圖箭頭處),病理結果確認為惡性膠質瘤。病患接受術後同步電療化療,目前病情穩定持續追蹤中。

惡性膠質瘤為神外醫師與病患家屬的夢魘。根據統計,其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只有5位,死亡率也不在十大癌症死因之內,雖然其發生率較其他惡性腫瘤低,不過一旦發病,超過7成會在一年半內死亡。

惡性膠質瘤大多好發於45-65歲男性身上,不過也有年紀輕輕就發病的案例。主要發病原因目前仍不明,不過相信是與基因突變及環境有關。

治療棘手 預後不佳 醫病夢魘

惡性膠質瘤治療上實在太難纏、棘手且預後不佳,主要是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再加上腫瘤與正常腦組織的邊界不清,很難完全切除,以致極易復發,造成治療上困難重重。即便以手術加上同步化療、電療,餘命也僅有14個月左右,沒治療的話,更是不到3個月。

為了分清楚腫瘤與正常細胞,除了憑經驗之外,還可輔助導航系統與螢光顯影藥物。術後同時給予口服化療藥物及放射治療可增加存活率,期望將術中無法切乾淨或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一網打盡。

若單純只接受手術,則僅剩下半年,手術加放射治療,也僅剩約一年左右的餘命,手術再加上同步化療、電療則是最穩當的方法。

另外,也可使用標靶藥物,藉由其抑制血管新生的機轉,來改善腫瘤旁水腫,也是治療選項。近年來興起的免疫療法,勢必是未來治療惡性膠質瘤的趨勢,目前也已有這方面的臨床試驗在進行,期望能帶來一絲曙光。

面對腦瘤,對病人及家庭來說,都是煎熬的痛苦與折磨,遇到了,也請務必調適心情,和醫護團隊配合,面對每一次的治療!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