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死亡率增1成 自殺人數連2年上升

2020/06/17 05:30

15-24歲前5大死因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十五至二十四歲死亡人數共計一一六四人,若剔除人口變化因素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達到四十一.三人,較前年增幅逾一成,位居各年齡層之冠。主要死因是事故傷害與自殺,自殺死亡人數更是連續兩年增加,衛福部認為可加設防墜等措施強化防範。

衛福部統計處科長陳雅俐說明,十五至二十四歲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四十一.三人,較前年增加十一.八%,成長幅度為各年齡層最高,其次是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微增○.二%,其餘年齡層均呈下降。

意外事故為最主要原因

進一步分析十五至二十四歲的主要死因,前三名為事故傷害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十七.六人、自殺九.一人、癌症四.三人,死亡人數分別為四九五人、二五○人、一二○人,分別占該年齡死亡人數比例四十二.五%、二十二.一%、十.三%。

衛福部統計處處長李秋嬿表示,年輕族群的意外多為車禍、溺水等,交通部已推廣公車入校園、加強取締酒駕等措施,可望減少意外事故。

在自殺方面,十五至二十四歲自殺死亡人數已連續兩年增加,近三年死亡人數依序一九三人、二一○人、二五七人,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六.四人、七.二人、九.一人,呈現逐年成長。

家長要多關心子女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青少年自殺上升是全球現象,可能與網路時代對社會的衝擊、父母工作壓力加大等影響有關,造成對於青少年支持降低,進而使自殺死亡人數增加。

諶立中提醒,家長要多關心子女,不要以為他們自己會長大就沒事。自殺防治強調以家庭為中心,當父母過於忙碌時,付出在小朋友身上的時間、心力都會降低,更別說萬一有家暴等狀況更是危險。由於專業人員介入時間有限,讓家庭轉為正向互動,仍是比較重要。

諶立中也提到,年輕族群自殺多屬於衝動型自殺,以高樓墜落為主,因此提高校園內的女兒牆,或者加設防墜機制等,都是可強化的防範措施;同時也在思考,除了電話外,可推廣諮商的文字服務,跟上青少年的需求,一起守護青少年的健康。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