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死亡時鐘加快12秒 肺癌又是榜首

2020/06/17 05:30

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一覽表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症死亡發生時鐘又變快!衛福部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榜首,平均每十分二十七秒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較前年再加快十二秒。其中,肺癌、肝癌已連續四十年蟬聯十大癌症死因前兩位。醫師認為,確診時多為晚期是致死主因,呼籲民眾定期篩檢。卵巢癌再度擠進前十大、子宮頸癌降到十名外,與子宮頸抹片檢查越來越普及有關。

卵巢癌再度擠進前10大

衛福部統計,癌症死亡人數多集中於五十五歲以上族群,十大癌症死因依死亡率排序為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和直腸及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胰臟癌、胃癌、食道癌、卵巢癌。與前年相比,胰臟癌退後一個名次、胃癌前進一個名次。另卵巢癌擠進前十大榜單,與原本位居第十名的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互換名次。

進一步分析兩性十大癌症死因,首位均為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其他共同癌症為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和直腸及肛門癌、胃癌、胰臟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男性另要注意口腔癌、食道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膀胱癌;女性要留心乳癌、卵巢癌、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白血病。

不抽菸女性肺腺癌增多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表示,去年肺癌死亡九七○一人又創新高,每十萬人口死亡率也上升,推估與約六成患者確診時均已是晚期有關,加上肺癌大宗肺腺癌越來越多不抽菸的女性確診,主因是遺傳基因,建議有家族病史、抽菸等高風險族群,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

肝癌排行第二名,但死亡人數、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均呈下降。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肝癌與B、C型肝炎相關性高,我國陸續公費開打B肝疫苗、健保給付C肝抗病毒新藥,都使染病狀況下降。但仍有約四成、五成B、C肝患者不曉得自己罹病,就醫時已是肝癌,呼籲民眾檢查確認有無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