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胃」女士竟血便 微創手術一次解決2大患

2020/06/16 05:30

▲排便後記得觀察顏色與形狀,若有改變,需及早檢查;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余政展)

文/余政展

77歲吳女士因大量血便就醫,經胃鏡檢查確診胃腫瘤造成出血,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評估,意外發現還合併腸套疊,因此一般外科與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跨科聯手,以腹腔鏡切除胃與造成腸套疊的大腸腫瘤,術後病理化驗出爐,此次手術一舉解決了胃癌及大腸癌,吳女士真的超幸運!

胃癌合併大腸癌

吳女士自稱「鐵胃」,從小到大胃部從來沒有不舒服過,發病前食慾變差,食量僅剩以往的1/3,走起路來不平衡,好像隨時會跌倒,家人曾經懷疑她是貧血作祟,但當時就醫抽血檢查並沒有發現異樣。直到感冒後服藥,竟突然大量血便,才趕緊送她到臺中慈濟醫院掛急診。

急診醫師從吳女士的血液指數看出嚴重貧血問題,立刻緊急輸血,並請腸胃科做胃鏡,確認出血原因。醫師檢查發現,突出腫塊往胃裡面長,上面有潰瘍造成出血,再經電腦斷層仔細檢查病灶,意外發現病人除胃部腫瘤外,還合併有腸套疊問題,兩處腫瘤都約4公分。

為了讓吳女士不必再多挨一刀,一般外科與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跨科接力合作,腹腔鏡手術、4個微小的傷口,一次切除胃與腸兩個病灶,病人恢復良好。

▲胃鏡檢查是確認胃癌最直接的方式。(照片提供/余政展)

跨科聯手 不必多挨一刀

幸運的是,病理化驗結果顯示,癌細胞並未轉移到吳女士的淋巴。胃、腸兩個部位各為獨立的癌症,少見的胃基質瘤3期,切除一部分的胃,還有標靶藥物能針對腫瘤特定受體抑制腫瘤再發與生長。

目前針對基質瘤符合一定大小與細胞分裂程度,健保有給付3年的輔助治療,可以大幅降低復發及轉移機率。腸癌屬1期,早期發現預後較好,術後追蹤即可。

值得提醒的是,腸套疊病人最常見的表現為腹痛或血便,疾病早期除非透過大腸鏡,在影像學看出異樣,否則一般都不會有警覺;通常得等到病情更厲害,腸子被完全塞住,才會出現阻塞出血症狀。

吳女士很幸運,因突如其來的血便就醫,一次發現2種癌症,否則等腸道塞住症狀出現,極可能就為時已晚。

也提醒民眾,排便後別急著沖水,應仔細端詳糞便顏色、形狀,若有改變,需及早檢查。

(作者為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