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未分化癌 化療電療標靶療法多試試

2020/06/14 05:30

▲顯微鏡下顯示,巨細胞型甲狀腺未分化癌。(照片提供/張天鈞)

文/張天鈞

甲狀腺未分化癌是所有甲狀腺癌中預後最差的,幸好它在甲狀腺癌佔的比率不高。根據我們過去的統計,未分化癌8.1%、乳突癌64%、濾泡癌18.9%、髓質癌5.4%、淋巴瘤1.8%、轉移癌1.8%。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碘不足地區,未分化癌和濾泡癌所佔的比率會比碘充足地區多。目前台灣碘攝取量已補足。因此可以想見這種預後極差的癌症,將更少見。

由於病人通常在診斷後6個月內死亡,而能活得較久的,通常在甲狀腺腫瘤手術時,意外發現甲狀腺濾泡癌或乳突癌伴隨未分化癌病變者,因此早期診斷出癌症,仍屬少見。

甲狀腺未分化癌的發病年齡在60歲左右,女比男稍多,過去通常有多年的甲狀腺腫病史,在到醫院前幾個月左右,甲狀腺突然迅速腫大,伴隨局部皮膚變紅、疼痛、聲音沙啞、吞嚥或呼吸困難。

在實驗室檢查方面,看到半數病人有白血球增多的現象,這些人通常也有發燒,有些人甚至出現高燒。此外,可以看到血小板上升,紅血球和血色素減少的現象。

頸部X光檢查可以看到甲狀腺有鈣化現象,因此不能因X光檢查發現鈣化,就認為是良性病變。胸部X光檢查也容易看到肺部轉移病灶。這些病人預後更差。

超音波檢查時,可以看到不均質性、低回音性變化、界限不清。由於容易囊狀變化,因此甲狀腺超音波也可以用來幫助導引細胞學檢查,取得實心部分。

甲狀腺未分化癌主要分成巨細胞型(見圖)和紡錘細胞型。

最近對於未分化癌,我們採用先做組織證明式的小手術,接下去就用化療,然後做頸部電療。少部分病例可以存活;至於標靶療法,少部分人效果意外的好。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