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炎夏保健腸胃 避免生冷食物

2020/06/12 05:30

▲中醫論點,西瓜屬生冷寒涼食物,夏日食用宜適可而止。 (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冰的手搖飲料配上燒烤串燒,真是絕配!不過小賴和幾個朋友在燒烤店吃飽喝足後,隔日大夥兒都出現上吐下瀉的情形,紛紛到醫院掛病號。

炎炎夏日,正是腸胃疾病發生的高峰期,尤其現代人喜歡吃生食或各式水產,當這類食物未經加熱煮熟或是儲存環境不當時,細菌或病毒在這種濕熱環境下孳生更是迅速,所以,夏季飲食要特別小心。

氣溫高,人體的自主消化功能相對不足,當出現煩躁、食慾減退、噁心欲嘔等症狀,傳統中醫形容這就是「暑傷氣」,民間則說是「苦夏」,也叫「疰夏」。

▲香蕉、木瓜、 山藥等食物有助於補脾去濕。(照片提供/邱伯恩)

夏日飲食 多吃補脾去濕食物

什麼是苦夏?其實就是由於濕熱內侵,造成脾胃功能呆滯,消化吸收不足,人體消化、吸收與排泄系統都屬於「脾胃」的範疇,因此如果一個人的脾胃遭受阻滯,身體的氣血化生就會不足,導致脾胃氣虛,脾主運化水濕,脾氣虛伴隨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情況。

所以在夏日我們的飲食有兩個最重要原則:多吃補脾去濕的食物與避免生冷寒涼的食物。補脾去濕的食物有薏苡仁、山藥、白扁豆、香菇、木瓜、香蕉、栗子等。其中薏苡仁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的功效;山藥可以補脾,間接讓體內濕氣排出,因此脾胃機能不佳的人可以多吃這類食物。

應避免生冷寒涼的食物包括:苦瓜、冬瓜、白蘿蔔、絲瓜、西瓜、冷飲、生魚片、生菜沙拉等。

▲消暑健脾飲只有四味藥材,煮水後即可飲用,是夏日保健脾胃的藥飲(照片提供/邱伯恩)

在此提供一個夏日保健脾胃的藥飲:消暑健脾飲。

4藥材煮水溫服 可消暑健脾

●藥材:粉光參3錢、麥門冬2錢、五味子2錢、茯苓1錢。

●做法:藥材洗淨,放入濾袋,以800cc水小火煮至滾,即可溫服。一般人均可當茶水飲用。

建議腸胃虛弱的民眾,若自身不了解食物與中藥材的屬性,須經由中醫師專業判斷後,才能安全服用,因為若吃錯食物或藥材,其實對胃腸不但沒有助益,更是很大的負擔。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