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揮中心示警》維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 至少8成民眾要做到

2020/06/08 05:30

指揮中心昨天警示,國內需至少八成的人能好好戴口罩,才能避免疫情再現時衝擊醫療體系。(記者方賓照攝)

陳時中希望 9成國人能做到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國內防疫措施昨起大解封,今日是解封後首日上班,交通、上班擁擠人潮恐再現;指揮中心昨特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警示,國內需至少八成的人能好好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才能讓病床數夠用,指揮官陳時中則呼籲,考慮其他因素,希望有九成國人能做到,才能達到就算疫情再現、不讓醫療體系崩盤的效果。

若做不到 恐讓醫療體系崩盤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說明,衛福部疾管署和中研院資訊所合作進行防疫新生活模擬研究,針對民眾的口罩和社交距離服從度達到多少,台灣隔離床、專責病床數才不會超過負荷進行推估,研究發現,如果每次傳染病例進來,大概有八成的人要戴口罩,或八成的人維持社交距離一.五公尺,才不會讓病床數爆床,也就是如果沒有辦法達成社交距離,就要戴口罩。

防疫解封 仍需做好個人防線

面對國內防疫解封,陳時中籲,這也是防疫新生活正式啟動,未來仍需國人持續做好個人防線,從口罩服從度數理模擬來看,雖然國內可立即使用病床約三千床,緊急時可擴大至六千床,但若國人配戴口罩未達六成,可能很快就會醫療緊繃,七成則可撐約兩百天,達到八成就更安全,可將醫療量能拉長。

陳時中也說明,八成是指個人防護的時間,另外還要考慮接觸時間長短和人數比例,全國至少要有九成的人做到才能達到效果。

莊人祥指出,此模擬研究基礎來自於二○○七年與中研院合作,原本研究是針對流感大流行,今年三月開始轉換成武漢肺炎研究,以英國研究為基礎設定參數,包含潛伏期五.一天、症狀前十二小時有傳染力、無症狀者被感染後四.六天有傳染力、是平均一個人可傳給二.四個人,無症狀傳染力為有症狀的五十%、兩人都戴口罩可減少七成感染,只有一個人戴可以減少四成五,室內社交距離維持一.五公尺的話,可以減少六成九的感染等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