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糖不耐症 寶寶一喝奶就哭

2020/06/07 05:30

▲有乳糖不耐症的寶寶可經由醫師建議,試著調整一段時間的配方奶、改善不適症狀。(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林自華

小玲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從出生起就是全家人的生活重心,舉手投足間總是能吸引大家的目光。然而,喝母奶的小玲,只要一開始喝奶,就會肚子脹、哭鬧不安,令媽媽煩惱不已。

喝奶就肚子脹 不停哭鬧

雖然每次哭完又像沒事似地,照玩照睡,但只要下次餵奶的時間一到,家人又得繃緊神經。因為只要她一哭,就得要輪番上陣,有的抱、有的哄,直到她香甜睡去,才能鬆一口氣。

小玲滿月打預防針的日子,媽媽趁機和健兒門診醫師討論喝奶的情形。醫師聽完媽媽的煩惱後,替小玲進行身體檢查,初步判斷可能是「乳糖不耐症」,建議媽媽不妨嘗試無乳糖的配方奶,再試著觀察其喝奶時的情況,並囑咐一週後回門診追蹤。

回診時,媽媽表示,小玲喝奶哭鬧的情形已改善很多,餵奶不再如臨大敵,也讓家人露出難得的笑容。

◎什麼是「乳糖不耐症」?

「乳糖」存在於母奶和配方奶中,正常情況下,寶寶攝取後,會經由小腸分解吸收,成為最重要的能量來源。然而,有研究統計,高達80%的亞洲人,無法順利分解乳糖,不但易引起水瀉、腹部脹氣,還會使寶寶的腸道蠕動過快,誘發腸壁的痙攣收縮,進而引起腹痛,也就是所謂的「乳糖不耐症」。

改試無乳糖配方奶改善

◎寶寶有「乳糖不耐症」怎麼辦?

小玲屬症狀較明顯的個案,做家長的一方面擔心,配方奶的調整改善了小玲的餵食情況,但又擔心是否自此與母奶絕緣?

事實上,乳糖不耐的情形有輕有重,若是像小玲這樣,症狀較明顯的寶寶,可考慮先食用3個月的無乳糖奶粉,搭配益生菌幫助乳糖吸收,之後再慢慢調回純母奶。

長大後,大多數的小朋友並非完全不能食用奶類製品。只要「少量多次」,或者「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就可逐漸減少不適感,健康長大。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