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坐著痛走路也痛 嬤脊椎骨折誤當閃到腰

2020/06/07 05:30

▲不知骨質疏鬆還搬重物,結果脊椎骨折哀哀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70歲的阿玉(化名),退休後最大的樂趣就是四處遊山玩水,偏偏疫情期間不能趴趴走,整個人宅在家悶得發慌。最近疫情稍緩,找了家族老小往空曠的山區去遊玩,回程大家都買了高山青菜,還有大袋的青梅,準備回家醃梅子,熱心的阿玉幫忙大家把東西搬上車,自己也開心地坐車回家。

隔天早上起床,阿玉覺得背部有點緊,像是年輕時運動拉傷的感覺,阿玉心想:「果然是年紀大了,才出點力就閃到腰,休養幾天應該就會好了。」

不料第三天早上,阿玉的腰痛到不行,起床也痛,坐著也痛,走路也痛,就只有躺在床上才不會痛。每次起床上廁所都是煎熬,阿玉索性少喝水,減少上廁所頻率。

阿玉哀哀叫,女兒看了心疼,於是跟先生兩人一起扶著阿玉到醫院求診。

經過仔細檢查,診斷是第一節腰椎骨折,還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患者腰部用力不當,容易造成腰椎骨折(箭頭處)。 (照片提供/胡名賢)

腰椎骨折又骨質疏鬆症

人體的脊椎骨是由許多的骨小樑組合而成,好比房屋的棟樑一樣,維持著脊椎的高度與穩定度,但是隨著年齡增加,骨質流失愈來愈嚴重,脊椎骨內的骨小樑變得又細又薄,一不小心就會發生骨折,這就是阿玉痛不欲生的原因。

雖然脊椎骨折是會慢慢癒合的,但考量阿玉疼痛難耐,實在無法慢慢等,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以脊椎成型術治療,阿玉術後就感到背痛大幅緩解。

▲健康骨頭扎實根粗。(照片提供/胡名賢)

▲骨鬆的骨頭變細、變小。(照片提供/胡名賢)

可採脊椎成型微創手術

脊椎成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病人在局部麻醉下,將骨水泥注射到脊椎骨折處,就好像在傾斜大樓的地基灌水泥一樣,一方面穩定脊椎,同時達到止痛的效果。

許多長者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一個不當的出力或只是滑了一跤,骨頭就斷了,建議長者要做骨密度的檢測,如果有骨質疏鬆症,就要與醫師配合平時的保健與治療。

保存骨本從年輕就要重視,平日要「保存骨本」,像是攝取高鈣食物、優質蛋白質、適度曬太陽及負荷運動。乳製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都是很好存骨本的食物來源。

另外,適時適量補充維生素D3,在近期的科學文獻中也證實D3除了有效增進鈣質吸收外,也能預防多種慢性病。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