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變化快 專家諮詢小組隨時開會

2020/06/07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時程、決議

指揮中心智囊團 1/5首度開會 張上淳︰會議採共識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於例行疫情記者會上笑說,這是他最後一次做病例說明。 (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今起國內防疫措施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於例行疫情記者會上笑說,這是他最後一次做病例說明,最後一堂課的重點是「肺炎症狀變多了」。

解封之前 張教授最後一次上課

張上淳指出,統計至本月五日,四四三例確診病患中,有肺炎症狀者有一百人,占比約廿二.六%,有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個案數也有卅七人,占比八.四%,都比之前統計來得多。

肺炎症狀變多了 443確診病例就上百人

張上淳解釋,部分病患剛開始被確診時,其實還沒出現肺炎,但住院後,有些人因病情變化出現肺炎症狀,因此人數、占比就變高了。此外,一些病況嚴重的病患雖然痊癒、解隔離了,不一定會馬上出院,可能仍在做呼吸復健,加上長期臥病會有肌肉無力的狀況,也需要做肌力復健。

張上淳分享指揮中心「智囊團」專家小組成立過程。他說,一月五日第一次專家諮詢小組開會,疾管署長周志浩找來許多單位的專家學者、各地疫情指揮官開會,成員從最開始七人一路增加到廿人。成員包含感染科、小兒科、胸腔科、病毒學、公衛專家等,還成立網路群組,「什麼時候要開會,都能用最快速度來聯絡」。

專家諮委從7人到20人 1月起就沒休假

張上淳回憶道,有次週六深夜十一點才收到隔天要開會的通知,「隨時說要開會,大家就要放下手邊的事情馬上赴會」,由於疫情狀況變化極快,專家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和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樣,都是從一月起就沒有休假。

專家會議討論的議題包含疫區的監測判定,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處置,還有病例定義、通報條件、監測範圍,也包含病例的臨床處置指引,討論內容五花八門,甚至連口罩怎麼戴,也曾是討論焦點。

討論內容五花八門 參考不同角度觀點

張上淳說,專家小組都是以共識決方式進行,從來沒有投票,會參考不同角度的觀點、考慮各項層面,不只是學理,還要考慮現實問題,後續也會隨時調整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