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勤練LINE健康操 阿嬤擺脫衰弱症

2020/06/05 05:30

▲何奶奶在護理個管師的照護下,以及積極線上學習課程,天天做健康操,現在精力好、活動佳,已無衰弱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心長輩有老年虛弱症!73歲的何阿嬤今年2月頭暈就醫,檢測發現她的精力減退、下肢力量不足,有老年衰弱症,想進一步診治,適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緊張,不便到醫院就醫,改為線上照護和學習運動課程,積極復健,天天做健康操,今年5月課程結束,也治好衰弱症,精力、體力都變好,檢測為健康老人。

積極治療 可預防、延緩失能

台中榮總社區醫學科主任、家醫科醫師林綺詩指出,老年衰弱症有多重成因,包括生理儲備能力減退、慢性病、老人症候群(記憶衰退、易跌倒、易憂鬱、肌少症、活動力降低、失禁等)造成體重減輕、肌力減低、行動變慢、精力下降等。

林綺詩說,老年衰弱症患者的身體功能儲備不足、抵抗力和反應力均弱,容易生病住院、反覆跌倒骨折、失能、長期臥床,甚至3年內死亡率是健康者的6倍,可說是高齡者健康的分水嶺,因此積極治療、預防和延緩進一步失能,非常重要。

何阿嬤原是餐廚二廚,退休10年,今年接受衰弱症篩檢,發現她一週有3天以上做事提不起勁、15秒內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與坐下5次。由於正值防疫期間不方便上醫院,改為線上照護和學習運動課程,配合護理個管師寄給她的健康樂活手冊與加入官方LINE群組,連結教學影片和多媒體課程,教授均衡飲食、玩互動認知遊戲及健康操等。

中榮推線上照護 銀髮族樂活

何阿嬤昨天說,每個課程都認真學習,最喜歡跟著運動影片做健康操,特別是線上健康操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天天能跟著影片運動,起床、睡前、看電視,有空就做操,而且常在家裡走路,兒子也教她用LINE和玩數獨,5月初課程結束,再做檢測時,已經逆轉衰弱症,樂活且變健康。

▲老年衰弱症指標。(資料來源:林綺詩,製表:記者蔡淑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