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有腥臭味 小心鼻竇炎病變

2020/06/04 05:30

▲鼻腔有腥臭味,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鄭朝鴻)

文/鄭朝鴻

今年67歲的林女士在植牙3個月後,自覺呼吸時經常會聞到鼻腔內有腥臭味,以及莫名的黃膿鼻涕、呼吸困難、視力模糊、頭暈、頭痛等一籮筐問題,鼻子不通還影響睡眠品質,雖服藥治療1個月,但症狀仍沒改善。

林女士主訴,原以為是感冒造成鼻子不通而無法入眠,到住家附近醫院看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空污引起的過敏問題而開始吃過敏藥,並在醫師建議下,買空氣清淨機及吸塵器,但1年來只換來胃痛、頭痛,睡眠品質逐漸下降,醫師改開鎮靜劑,病情仍不見好轉。

患者因為頭痛,經人介紹至本院神經內科。從電腦斷層檢查中發現林女士有鼻竇炎的症狀,進而會診耳鼻喉科,發現她的上顎竇感染。

上顎植牙體化膿 引發鼻竇感染

▲病人鼻竇發炎處(左圖,醫師筆指處)。(照片提供/鄭朝鴻)

以鼻窺鏡撐開林女士的鼻孔,看到右側鼻腔從鼻竇到額竇都有黃色黏稠膿液,對側鼻腔內則沒有任何分泌物,感染來源疑似上顎植體,進而轉至牙科看診。

後續來到牙科診間,發現上顎植牙,確實有植體周圍發炎與化膿現象,由電腦斷層中更發現感染往上發展到鼻竇、篩竇,甚至擴展到額竇,導致從額頭到右半邊臉都會疼痛。隨即安排移除感染源,做局部小範圍清創與沖洗,加上服用抗生素,1個月後,症狀明顯改善。

鼻竇炎的發生,除了鼻部本身的病變,更因上顎牙根緊鄰上顎鼻竇,所以牙科相關的感染,例如蛀牙、牙髓炎、植牙等,也有機會感染到上顎竇,演變成鼻竇炎。所以遇到鼻竇炎,患者除了找尋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忙,還需定期到牙科檢查,是否有口腔內的感染源,才能真正解決疾病問題的根源。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