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高高」傷腦筋 「輕輕搖」寶寶 頭好壯壯

2020/06/01 05:30

▲可以輕拉小朋友的手腳移動,讓小朋友感受自己的肌肉與關節的動作,但千萬要注意動作輕柔,也不可以快速拉扯。(照片提供/李芝穎、劉奇鑫)

文/李芝穎、劉奇鑫

小愛的爸爸喜歡和小愛玩「飛高高」的遊戲,但某天玩完「飛高高」之後,小愛出現嗜睡、不停的流口水、四肢無力、抽搐痙攣、不吃東西卻嘔吐、呼吸加快、體溫下降的狀況;就醫後發現小愛罹患了嬰兒搖晃症候群!

其實飛高高遊戲可以刺激嬰幼兒前庭系統,幫助平衡感及速度感的發展,同時也是感覺統合理論的基礎感覺系統;但是飛高高、拋高高或是過度晃動、旋轉嬰兒,都可能造成小朋友的腦部受傷,進而造成永久性傷害。如果想讓嬰幼兒接受前庭刺激而不受傷,有以下幾項遊戲可參考:

●把嬰幼兒放在搖籃裡面輕輕地搖動;或是將嬰幼兒放在毯子上,拉動4個角讓嬰幼兒在毯子上有搖晃的感覺。

●讓孩子在床上做滾動。

●大約6個月時(寶寶可以自己趴著),使用瑜伽球讓幼兒在上面前後搖晃。

感覺統合除了前面提到的前庭系統外,觸覺及本體覺亦是最早發展的系統,觸覺活動像是抱抱小朋友、給予玩具讓小朋友觸摸或操作,或讓小朋友在不同材質的地毯做探索。

本體覺則是小朋友能不能夠知道自己的肌肉及關節,現在被放在那些位置上,可以試著輕拉小朋友的手腳做移動(如圖)。

前述遊戲都可以刺激前庭系統,但是所有遊戲的前提是,搖晃的角度大約在5-10度,時間不宜超過5分鐘,搖晃速度也需緩慢。但隨著年齡增長,強度可以慢慢的提升,以確保小朋友接受足夠的前庭刺激以利眼球動作、聽力及語言的發展。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實習生、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