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纏肩頸肌痛 乾針治療緩疼痛

2020/05/28 05:30

文/許宏志

肌筋膜疼痛症簡稱肌痛症,是一種影響身體特定區域的慢性疼痛,以肩頸部疼痛最常見,常伴有疲勞、睡眠品質變差、肌肉僵硬無力、交感神經異常等症狀,疼痛可能隨身體、精神、情緒狀況而改變。

激痛點檢查 可找出確切病源

此症常見於久坐的上班族、網路族、滑手機平板的低頭族等。疼痛處常可摸到一條帶狀的結節稱為緊束帶,其中有些超敏感點稱為激痛點(圖1),按壓會讓人想跳開退縮或大喊:「啊!是是是!就是這裡!」所以也有人叫「阿是穴」。

▲圖1:在肌肉內可摸到緊束帶、激痛點。(照片提供/許宏志)

當按壓激痛點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產生轉位痛,像是按壓肩膀會痛到上臂或前後胸,按壓前頸部會產生中背部的轉位痛等。

許多頭痛、肩頸痛、上背痛,都可能是肌痛症所引起。可能原因為過度使用累積微小創傷,造成局部肌肉收縮能力失調,而產生張力增加。如頸部和肩膀往前伸(前頭姿、圓伸肩)、長時間低頭看手機平板(皺眉、手臂懸空增加肩頸壓力)、先前頸部受傷(揮鞭症)、頸椎退化症或椎間盤突出症,都可能導致肌痛症。

▲圖2:正確姿態側面圖。(照片提供/許宏志)

身體理學檢查有助於分辨其他神經性問題,激痛點檢查可找出確切病源,電學診斷可排除周邊神經病變,軟組織超音波可檢查有無發炎、撕裂傷或其他病變等。平常可注意正確姿態(圖2,兩耳豆連線中點為頭部重心,垂直線通過肩膀最高處稜脊線、腰椎前方、髖關節中心),並做牽拉伸展及肌力強化運動(圖3及圖4),也可戴頸圈矯正頸部不良姿勢,避免肌肉群過度使用,或用肌內效貼布,轉移壓力大的疼痛點。

▲圖3:牽拉伸展及肌力強化運動。(照片提供/許宏志)

▲圖4:牽拉伸展及肌力強化運動。(照片提供/許宏志)

肌痛症最快最有效的治療首推激痛點注射及乾針治療,可以達到即刻止痛舒緩效果,適用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抗炎劑、肌肉鬆弛劑。物理治療中的熱敷、遠紅外線、低能量雷射、經皮電刺激、銀錐點電刺激、徒手牽拉術也有幫忙。

貿然推拿、整脊 恐加重疼痛

每位肌痛症的患者都應該仔細接受檢查治療,通常個人致病機轉不同、疼痛的部位與程度也不同,沒找出正確病因貿然接受推拿、整脊、按摩,有時反而會加重疼痛。而且單治療疼痛點並不夠,因為疼痛源有時常在不同部位,必須先找出正確的肌肉致痛原因,才能根本治療肌痛症。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小叮嚀—牽拉伸展及肌力強化運動

●做法1:右手舉過肩繞過頭部,手掌貼在左耳,以右手輕輕將頭往右側偏彎,每次持續此動作5-10秒,每回3次,一天3回;換邊做。(圖3)

●做法2:右手與右頭互推,手與脖子同時用力每次撐持6秒鐘,每回3次,一天3回,換邊做。(圖4)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