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 腎友雙腳痠麻痛

2020/05/26 05:30

▲坐姿端正,下背部靠著椅背,不要懸空,可保養腰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金城)

文/陳金城

61歲長期飽受洗腎之苦的戴女士,合併下肢痠麻痛15年,因病情時好時壞,又怕開刀,直到無力行走才到鄰近醫院就醫。

檢查顯示腰部椎間盤突出,並接受融合器及骨釘置入手術,原以為雙腳從此擺脫疼痛折磨,不料術後痛感加劇,讓她吃不下、睡不著,每晚更痛到跑醫院打止痛針。

戴女士當時以為大手術復元時間較長,但隨著時間過去,每天走路就像有一把刀在割,甚至雙腳的麻痛感像被電到一樣,每一步都伴著淚水,愈來愈不敢走。

一年後,她鼓起勇氣重回醫院,醫師建議將之前植入腰椎第3-4-5節骨釘移除,雖然惶恐,但又擔心這輩子要臥床,最後決定接受手術,術後雙腳麻痛未獲得改善,且陸續做了神經阻斷術第7次時,左臀疼痛加劇,下肢從此癱瘓。

完整術前評估 一舉改善病況

在友人不斷鼓勵下,戴女士還是猶豫,到廟裡拜拜祈求心裡平安,抱著一絲希望來到本院求診。門診檢查後,確定腰椎第3-4-5節椎間盤突出,必須進行開刀治療,經評估病人本身慢性腎衰竭,血液透析多年,骨頭融合能力差,傷口癒合能力也較差,增加手術感染風險,同時因血小板功能不佳,手術時較易出血而增加手術麻醉風險,但病人因受病痛之苦,經過完整術前評估,還是決定進行手術,改善生活品質。

▲電腦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患者椎間盤突出(紅圈處) 。(照片提供/陳金城)

腰椎保養 日常坐姿端正做起

手術中利用影像監測及顯微手術,將出血量控制最低,維持手術中的心跳值在正常範圍,切除其腰椎椎間盤突出,同時植入椎間融合器及鈦合金骨釘固定,就在手術後第二天,戴女士已能順利下床走路,以往的疼痛感也都獲得解除。

對於腰椎椎間盤突出問題,其實預防勝於治療,不管是否曾有腰痠背痛,甚至是否曾接受腰椎手術,日常生活中都應重視腰椎保養,坐時姿勢端正,下背部靠著椅背,不要懸空;站立時,背部挺直、下頷收回、伸直後頸、挺胸部收小腹,使下背變平,其他包括彎腰、提重物、扭腰等加重腰部負擔的姿勢都應避免,一旦有出現下肢痠麻痛或無力時,最好儘早就醫做詳細檢查。

▲醫師指出病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照片提供/陳金城)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