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腹超發現疑似肝血管瘤 先追蹤再評估是否切片

2020/05/25 05:30

▲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出肝臟血管瘤影像(紅圈處)。(照片提供/許金川)

文/許金川

Q:我去年屆齡退休,上個月跟朋友約了一起去做全身健檢,竟然發現肝臟有兩顆小腫瘤,分別是1.2公分及1公分,醫師說超音波看起來像是血管瘤,建議3個月後再追蹤。

可是3年前體檢,腹部超音波並沒有看到腫瘤,而且我的媽媽是膽管癌患者,發病年齡也剛好在退休之後,我越想越不放心,請問3個月後再追蹤會不會太久?有需要先做腫瘤切片嗎?

A:肝臟腫瘤的診斷不一定需要做腫瘤切片,依據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合併抽血報告評估後,大都可對腫瘤下臨床診斷,除非是評估結果無法判定腫瘤特性,或有治療或研究上的需求,才會對腫瘤做切片,取得病理診斷。

您今年體檢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兩顆小型肝腫瘤,疑似血管瘤,其實血管瘤是肝臟很常見的良性腫瘤,主要由肝內血管增生形成的,其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如果是典型的肝血管瘤,因為內含有許多血管介面,超音波檢查時多半會呈高迴音性、高亮度的影像特徵,可以此做為診斷的依據。

不過您是初次發現肝腫瘤,加上又有膽管癌的家族史,謹慎起見,可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以不同原理的影像檢查跟超音波做比對,假如腫瘤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呈像上也具有血管瘤的特徵,應該就可初步判定為肝血管瘤了,不需要對腫瘤做切片,可先保持追蹤即可。

約3至6個月後,腹部超音波檢查評估腫瘤的大小及性質有無明顯變化,如果穩定,再逐漸延長追蹤時間至半年到一年。

此外,如果是大的血管瘤,由於血管瘤內充滿血液,切片出血的風險很高,因此,若非必要,臨床上不會輕易對疑似血管瘤的肝腫瘤做切片檢查,小的血管瘤出血的機率就非常少。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