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久坐不動 憂鬱纏身風險高

2020/05/25 05:30

▲時下青少年常因玩手機而久坐不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青少年的精神疾病盛行率高於其他年齡層。據估計,處於青春期的個體有20%至40%會出現憂鬱症狀,若在該階段就得憂鬱症,成年復發或轉為慢性病的機率相當高,嚴重影響社會職業功能。

2到4成青少年有憂鬱症狀

最近一份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精神病學》(Lancet Psychiatry)的報告指出,久坐會提高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強調任何形式的運動皆能促進心理健康。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精神病學專家約瑟夫.海耶斯(Joseph Hayes)教授主持,他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者合作,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所獲資料進行整理。

這項調查的樣本總數共4257人,從他們一出生就參與。當年滿12、14與16歲時,在至少3天的時間裡,所有人需配戴10小時以上的加速感測器,藉以記錄平時的運動狀況。18歲時,安排問卷訪談,評估有無憂鬱症狀和嚴重程度。

▲青少年懶得動容易憂鬱纏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統計發現,活動量多寡和憂鬱症的患病風險呈現顯著負相關。進一步分析顯示,在12、14與16歲時,每天多坐1小時,18歲時,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分別會增加11.1%、8%和10.5%。如果12至16歲期間總是久坐的話,風險則是增加28.2%。

反之,在12、14與16歲時,每天增加1小時的輕度運動,18歲時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分別會降低9.6%、7.8%與11.1%。即使考量父母社經地位等外擾因子的影響,所得依然不變。

運動有助對抗憂鬱症

研究者表示,以往類似研究多依賴參與者的回憶,易有失真的問題。而加速感測器的使用提供比過去更可靠的數據,相對之下也讓結果較具說服力,也就是運動確實有助對抗青少年憂鬱症。

▲即便像做家事這類的輕度運動也可發揮抗鬱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普及,現今青少年久坐時間大幅上升。或許要求他們從事費力的運動並不容易,但可鼓勵他們幫忙作家事、勤走路或適時起身伸展肢體,而學校教學多融入動態的課程,只要能讓孩子動起來,有助於遠離憂鬱症。

▲孩子常運動,身心健康都能受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