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廓假性囊腫 耳朵愈搓愈悶

2020/05/24 05:30

▲患者的耳珠(藍色箭號所指)及耳輪(黑色箭號所指)紅腫且摸起來軟軟的。(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37歲女性老覺得左耳悶悶的,好像有東西堵住,但只要用食指伸進耳道,進行活塞運動反覆搓耳,就會好一些;3天後,左耳悶依舊,左耳廓開始感到癢癢痛痛的。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左側耳悶不過是油性耳垢堵住而已,用抽吸管吸掉即可。但是,靠近左側耳道處的耳廓(耳珠及耳輪)呈現紅腫,摸起來軟軟的(見圖)。

耳廓過度搓揉 造成軟骨受損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耳廓假性囊腫,起因於耳廓遭受過度搓揉、拉扯或撞擊,造成軟骨受損,軟骨膜為了保護軟骨,不斷地分泌出組織物,結果把軟骨膜和軟骨分隔開來,形成一個充滿組織液的空腔。但因為缺乏外圍壁膜,並非真正的囊腫,故稱為「假性囊腫」,由於組織液內往往會混有血液,又稱為「耳廓血腫」。

如果經醫師評估,確認假性囊腫內的組織液量很少,只需口服預防性抗生素和副腎皮質素,就會恢復原狀。倘若組織液量大一點,就可用滅菌針筒抽出裡面的液體後,再外部加壓包紮,使軟骨膜和軟骨有機會重新密合在一起。

如果不治療,假性囊腫持續存在,會使血液和養分無法滲透至軟骨,軟骨開始失養壞死;接著,結締組織細胞進入,逐漸取代壞死的軟骨細胞,增生並大量分泌膠原纖維,只需1個月,假性囊腫內就會充滿了實心的膠原纖維,變成了厚厚硬硬的「球型耳」。

由於耳廓的血液循環沒有身體其他部位好,局部細胞免疫(白血球)不足,一旦出現皮膚外傷,使細菌有機會侵入假性囊腫,裡面的組織液變成細菌繁殖的培養基,會變成化膿性耳廓軟骨膜炎,就需手術引流,以及靜脈注射強力抗生素;即便治癒,耳廓仍會蜷縮變形成難看的「花椰菜耳」。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