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半膝關節置換手術 走路不會卡卡

2020/05/24 05:30

▲X光顯示,大腿骨與小腿骨間應有的軟骨空隙完全磨耗消失,使股骨與脛骨靠在一起。(照片提供/徐郭堯)

文/徐郭堯

75歲的林先生,必須經常到各廠區巡視,數年前開始右膝走路會痛,症狀愈來愈嚴重,忍了多年才來看診,經X光檢查確診為晚期退化性關節炎。

為能儘快復元,並降低磨損再置換及併發症機率,選擇接受牛津滑動式半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當天便能下床走動及上下樓,隔天略有腫脹感,第7天即恢復上班;林先生對於置換後的膝關節完全無異物感,如同量身定做,感到非常滿意。

晚期退化性關節炎 術後無異物感

退化性膝關節炎在X光顯示,大腿骨與小腿骨間原本應有的軟骨空隙,被完全磨耗消失,使得股骨與脛骨靠在一起,行動時引發疼痛,進而影響活動功能;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肥胖或長期過度使用膝關節者;治療方式包括:藥物、物理及手術治療。

傳統全膝關節置換 犧牲較多組織

晚期退化性關節炎傳統採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將3個關節面都置換,或至少置換內外側脛骨股骨關節面,但因破壞的軟組織較多,且犧牲了前十字韌帶,因此恢復期較長,彎曲度受限較多,在下坡或下樓梯時會變得較困難。

研究也指出,全膝關節的聚乙烯墊片磨損率達0.2-0.3mm/年,即便使用超耐磨聚乙烯墊片,仍無明確的臨床文獻顯示可因此減少磨損與翻修。

▲膝關節伸直時,聚乙烯塑膠墊片(箭頭所示)向前滑動。(照片提供/徐郭堯)

▲膝關節彎曲時,聚乙烯塑膠墊片(箭頭所示)向後滑動。(照片提供/徐郭堯)

牛津滑動式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只需將聚乙烯墊片裝置在平坦的脛骨平台,讓它可以前後自由滑動,並保留了前十字韌帶,因此幾乎和天然的關節一樣,平均傷口僅7公分,由於破壞度較少,因此恢復快,術後步態更正常,下坡或下樓梯的代謝消耗比全膝關節減少25%,走起路來更為輕鬆。

平均磨損率為0.01-0.03mm/年,而同一關節在沒有置換關節的另一側也鮮少發生磨耗,20年的追蹤顯示僅2.3%,因此可說是一種非過渡型的微創手術。

對於年齡在60歲左右、肥胖、活動度高、術後仍需做較粗重工作者,牛津滑動式半膝關節置換手術是較適合的選擇;但脛骨平台後側1/3關節軟骨已經磨損,或前十字韌帶功能已經喪失者,就比較不適合使用。

進行這項手術最重要的是必須做好周密的事前規劃,韌帶的穩定度與彈性、關節的大小,都必須就病人的身高、體重、甚至腿型做精準設計,才能讓病患術後快速恢復,儘快返回工作崗位,或回去從事原本喜歡的休閒運動。

(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及土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