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女飛蚊症 竟是腦瘤前兆

2020/05/24 05:30

▲林純如醫師替患者做眼底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37歲許小姐自覺右眼出現飛蚊症,就醫檢查發現雙眼視神經盤出血,且眼壓偏高,醫師開立降眼壓藥水後,叮囑避免提重物,更特別交代一週後務必回診追蹤。

▲患者回診時表示,出現耳鳴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回診檢查發現,她除了視神經盤出血未改善外,更出現頭痛、耳鳴等症狀,緊急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聽神經瘤壓迫視神經,所幸開刀取出腫瘤後,視神經盤出血吸收,也擺脫惱人症狀。

▲患者回診時表示,出現頭痛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聽神經瘤壓迫視神經 頭痛又耳鳴

許小姐來院初次檢查時,除了自覺有飛蚊症外,並無其他身體不適,且其雙眼視力都1.0,看似沒有大問題,不過眼底檢查發現,她的雙眼視神經盤出血,眼壓22毫米汞柱,超過正常值(20毫米汞柱);醫師評估後,先開立降眼壓藥物,並提醒患者返家後不可提重物、用力咳嗽、擤鼻涕等,避免眼壓持續升高。

但視力1.0僅為「視力」指標,並不代表沒有遠視、青光眼、散光、周邊視網膜病變、視野缺損等眼部問題,因此特別交代許小姐務必兩週後要安排回診,一方面觀察降眼壓藥水控制眼壓效果,也可進一步排除其他可能的全身性疾病。

果不其然,當患者一週後回診時,其眼壓雖順利下降,但視神經盤出血狀況仍未改善,且患者表示出現頭痛、耳鳴等新症狀,醫師研判可能腦內有病灶壓迫視神經所致。

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前述狀況是因「聽神經瘤」壓迫視神經所造成,經會診神經外科醫師手術切除聽神經瘤後,不僅順利解決頭痛、耳鳴,視神經盤出血也逐漸吸收。

屬腦瘤一種 腦壓增高致視野缺損

視力檢查僅是衡量眼睛健康的指標之一,醫師還會透過眼底檢查,檢查視網膜和視神經盤,找出眼球內部的疾病。以許小姐為例,當視神經盤出血時,患者看東西會感覺有飛蚊、黑影存在;一般視神經盤出血,大多會由人體自行吸收,若只是少量出血,通常只要透過多休息,服用止血藥物,在一至兩週內會自體吸收,但若超過兩週仍持續出血,此時就應進一步檢查。

聽神經瘤則是腦瘤的一種,大多為良性腫瘤,發生時,會造成頭痛、耳鳴、暈眩、走路不穩等症狀,但當腫瘤造成腦壓增高,壓迫視神經時,就容易造成視野缺損,此時需手術切除腫瘤,才能避免症狀惡化,危害身體健康。

提醒民眾,短時間內視覺出現異狀,並伴隨頭痛、耳鳴等問題,極有可能是顱內腫瘤的重要徵兆,務必儘早就醫檢查,才能把握治療先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

▲治療前、後的眼底檢查影像。(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