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顱外磁刺激 有效治中風 走路免拄杖 可抬手穿衣

2020/05/20 05:30

▲醫師進行顱外刺激術,以電磁脈衝刺激腦細胞,改善病患右手功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風不要放棄復健!一位42歲林小姐前年中風造成右側肢體偏癱、失語症,因肌肉張力過強,復健5個月仍未見效,十分沮喪、憂鬱,但接受重複性顱外磁刺激術治療後,右手能抬高、舉杯、開門把,也能簡單穿衣,不拄柺杖也能走路,非常開心,即將接受第二階段治療失語症,朝生活自理目標邁進。

進階治失語症 拚生活自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任林千琳指出,中風病人有1/3經傳統復健效果不佳,這與症狀嚴重度有關,合併肌肉過度張力、關節攣縮、疼痛等,建議病人千萬不要放棄,應把握2年黃金復健期,好好治療仍有改善機會。

重複性顱外刺激術是透過絕緣線圈放置在特定部位的頭皮上,當強大的電流通過線圈時,會產生短暫的電磁脈衝並穿過頭骨到達對應的大腦區塊。林千琳說,重複性顱外刺激術起初用於治療憂鬱症、偏頭痛、睡眠障礙等,後來用於腦中風復健的輔助治療,這是以電磁波直接刺激大腦皮質,連續規律刺激腦細胞,活化或抑制大腦特定區域功能,進而改善對應肢體的動作,對於上下肢及語言有60-70%明顯療效。

2年黃金復健期 把握治療

林小姐在外送公司擔任接聽電話指派員,一天工作逾14個小時,父親、伯父皆因中風過世,去年10月睡醒後說話怪異,發現左側大腦缺血性中風送醫,右側肢體偏癱,出院後仍因右手張力過強、肌肉痙攣,復健5個月未改善,右手只能垂放。

但林小姐今年2月起進行顱外磁刺激輔助治療,每週5次,10次治療後,手就能舉杯、開門把、簡單穿衣,不拄柺杖也能走路;她昨現身分享說「現在有進步了,很高興,希望以後可更生活自理,謝謝醫師和媽媽!」

林千琳說,重複性顱外磁刺激術是中風病人經傳統復健無效後的另一機會,是無痛、無創傷的刺激方式,但有嚴重脊髓損傷、心臟節律器、心血管支架、癲癇症史、動脈瘤或腦損傷是禁忌症,需進一步評估。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