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資女頻尿、下腹悶脹 間質性膀胱炎作祟

2020/05/20 05:30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易受頻尿之苦,需配合接受治療得以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黃文助

您以為頻尿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嗎?依據臨床統計,雖然頻尿的盛行率確有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的趨勢,但卻不代表年輕族群不會受到頻尿的困擾。

社會新鮮人小夢,是同事眼中的快樂小資女,但她卻有著難以啟齒的困擾。不時而來的尿液感及下腹悶脹感,時常打斷她工作的思緒,與客戶開會時,也需強忍著尿液感,比較起她周遭的熟女前輩們,她著實覺得自己太常跑廁所了。再者,夜間數次的如廁也嚴重影響了睡眠品質,讓她頗為困擾。

起初小夢以為是剛進入職場,壓力大、夏日天氣悶熱及常憋尿而引起泌尿道感染所致,在幾次至看診用藥治療未見效後,醫師將她轉介至大型醫院進一步檢查。

症狀似下泌尿道感染

詳細問診及驗尿排除泌尿道感染後,醫師建議她接受膀胱鏡檢查,結果發現有多處出血點,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在陸續接受肝素、玻尿酸等膀胱灌注治療後,現在的小夢已經不再為頻尿與下腹脹痛等症狀所困擾,工作上也變得更有自信,連帶也可以一覺到天亮,睡眠品質大大提升。

關於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說法頗多,大多數專家學者認為是膀胱黏膜層的醣胺聚醣(簡稱GAG)有缺損所導致,因此使尿液中的代謝廢棄物質,穿過黏膜層,引致膀胱底層發炎現象,而其所分泌的相關神經傳導物質,會活化肥大細胞而引起頻尿、急尿、夜尿、下腹及骨盆處疼痛等症狀,也因此被稱為膀胱疼痛症候群。

▲頻尿患者接受膀胱鏡檢查若出血點多,則為間質性膀胱炎。(照片提供/黃文助)

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女性,是男性的8至9倍。因其症狀與女性常見的下泌尿道感染頗為相似,故常被延遲治療。

慢性疾病 需耐心治療

間質性膀胱炎目前治療方式是以膀胱內藥物為主,經實證研究,較有效的膀胱內治療藥物包含肝素、類肝素物質,如玻尿酸等。

國內外研究均顯示藥物治療可改善相關症狀,恢復受影響的生活品質,惟間質性膀胱炎屬於慢性疾病,需有耐心配合治療一段期間,並配合定期追蹤,避免復發。

此外,患者在飲食上須避免刺激、辛辣食物,咖啡、含酒精飲料、碳酸飲料及柑橘類水果。當然,養成規律良好的生活作息也有助於病情的控制。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